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时政

国台办发言人:

“以台制华”“以武谋独”注定失败

本报记者  金晨
2021年04月15日09: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4月14日,马晓光邀请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摄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4月14日在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马晓光应询表示,无论是外部势力“以台制华”,还是“台独”势力“以武谋独”,在14亿中国人民遏制“台独”、捍卫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与强大能力面前,注定失败。

  我们遏制“台独”、遏制台美勾连的决心不是光嘴上说

  在回答解放军军事演训行动相关问题时,马晓光表示,解放军的有关军事演训行动释放的信号就是,我们遏制“台独”、遏制台美勾连的决心,不是光嘴上说。

  马晓光说,表面上看是大陆军事演训活动有所增多,实际上是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加剧造成的。孰为因,孰为果,大家看得很清楚,不要倒因为果,颠倒黑白。我们多次表示,解放军有关演训活动不是针对台湾民众的,广大台湾同胞大可不必心存疑虑。如果感到有什么疑虑的话,两岸同胞就要一致起来,共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庆父不死,鲁难未已。“台独”是对台湾和平,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对两岸同胞共同利益的最大威胁。遏制“台独”,完全不必有什么疑虑。

  他还表示,两岸关系发展跌宕起伏,但事实证明,只要坚持“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发展,反之就会陷入对抗,甚至陷入紧张动荡。从2008年到2016年,为什么两岸开辟了和平发展局面?就是因为在“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上建立了基本政治互信。民进党一手破坏了这样的局面。这个是非,无论是哪个党、哪个派,都应能切实认清。

  “改善两岸关系并不难,只要民进党当局放弃‘台独’立场,停止‘台独’活动,回到‘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来,两岸关系就会春暖花开。”马晓光说。

  希望岛内各界对民进党谋“独”挑衅有清醒认识

  在回答相关问题时,马晓光表示,事实一再表明,民进党和“台独”分裂势力谋“独”挑衅是危害台海和平稳定的根源。我们希望岛内各界对此有清醒认识,发出理性声音,不要倒因为果,更不能混淆是非。

  他表示,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两岸关系改善发展当然要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两岸之间协商对话要建立在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我们多次表明,只要坚持“九二共识”,认同其核心意涵,两岸之间的对话交往都不成问题。

  马晓光还说,我们一直积极鼓励两岸同胞扩大交流合作。为此,我们采取了很多大家有感的政策和真金白银的举措。从“31条”“26条”到助力台企“11条”,再到最新实施的“农林22条”,都在想方设法为台胞台企来大陆发展提供同等待遇,以便他们率先分享大陆发展机遇。相信只要两岸同胞交流不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不断深入,两岸同胞就一定能够走亲、走近、走好,共同致力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大陆台胞疫苗接种按属地管理、同等待遇原则处理

  在回答大陆台胞疫苗接种相关问题时,马晓光介绍,我们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怀台湾同胞的卫生健康福祉,对在大陆居住台湾同胞的疫苗接种,按属地管理、同等待遇原则,与其所在地区大陆居民执行相同政策和规范,即:在知情、同意、自愿的前提下,凭台湾居民居住证或大陆医保参保凭证,在居住地登记接种疫苗。

  他还介绍,无台湾居民居住证或大陆医保参保凭证的台胞,由其向居住地县级以上台办提出申请,并由县级以上台办组织到指定接种单位进行统一接种;在大陆各级各类学校的台湾师生疫苗接种工作,纳入当地疫苗接种工作统一安排,与所在学校大陆师生一视同仁,同等对待;在适用人群费用承担、异常反应救治与补偿等方面,与所在地大陆居民执行一致要求和标准。

  (本报北京4月14日电)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