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朝天:充分挖掘特色党史资源 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4月15日13:1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连日来,广元市朝天区精心组织、迅速行动,充分用好红色资源,打好“组合拳”,做好“基本功”,创新开展系列活动,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初步形成了本土化、特色化的宣讲品牌矩阵和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

创新基层宣讲 “党史飞入百姓家”

“携手走上小康路,翻身不忘共产党;成立1921年,历尽艰辛和沧桑……”在两河口镇一场宴席上,知客刘钦林一段自创的《感党恩 跟党走》顺口溜,赢得满堂喝彩。

为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广大农村地区达到触动心灵的效果,朝天区组建了覆盖全区12个乡镇、139个行政村(社区)的155人的民间知客宣讲团,充分利用农民夜校、志愿服务等活动平台,以顺口溜、三句半等互动性、趣味性较强的方式,把党的历史通俗易懂地宣讲到每村每户、宣讲到田间地头,让基层群众更加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同时,朝天区创新用好“微党课”,让“百姓名嘴”“现身说法”,以“微故事”的方式言简意赅地讲述典型事、具体事、眼前事,引导教育广大党员守初心、担使命,从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奋进的力量。

“党史里的每一种精神都蕴含着忠诚、担当、奉献。作为一名党员,要将这些精神刻在心中,自觉将理想信念转化为无惧担当的行动自觉、无私奉献的精神品格,全心全意为大家服好务。”临溪乡淖池村老党员吴映全说。

传承红色基因 续写“春天的故事”

“1935年1月22日晚,红9军25师和30军88师等部由朝天驿、沙溪子、横梁子、三滩等地渡过嘉陵江,兵分两路,向羊木坝进击;转斗铺、羊木坝两次战斗,共歼敌800余人,缴枪600余支。红9军25师副师长潘幼卿、红30军88师副师长丁继才、269团政委蔡宏安在羊木坝战斗中光荣牺牲……”

在羊木坝战斗纪念碑前,羊木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聆听着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65岁的兰坝村老党员陈明春说:“今天美好的生活是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也是共产党带领我们实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这样的场景在朝天区红色遗址处随时可见。为了让“家门口”的党史资源活起来、动起来,成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该区深入挖掘本地丰富鲜活的党史资源,把红色基因活化为可看、可听、可读的文化产品和精神食粮,汲取奋进新征程的智慧和力量。

“追寻红色足迹,进一步了解了朝天的人文地理,革命传统和建设发展情况,感受到了老一辈革命者和建设者艰苦奋斗的精神。”羊木镇新山村副主任乔发利说,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坚定理想信念,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力所能及地为身边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听民意解难题 “我为群众办实事”

“把关乎民生福祉的事办好,把群众期盼的事办实,让我们的党员在‘为民服务中’永葆初心。”4月12日,朝天区临溪乡望坪村党支部书记陈永明身体力行,积极组织党员群众整理村里的水渠,确保春耕生产用水。

据悉,为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朝天区通过制订具体实施方案,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开展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民有所望,政之所向。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和推动工作的“结合文章”,在学中思、思中干、干中悟,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工作相得益彰、相互促进,朝天大地正呈现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生动实践场景。(刘旭)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