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五老”家中谈初心、话人生

“95后”大学生对话94岁老党员

2021年04月14日08:54  来源:四川日报
 

  人物名片陈光发,1927年出生,今年94岁,离休干部,1949年10月1日加入中国共产党,四川音乐学院原副院长。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近日,在四川音乐学院原副院长陈光发的家中,94岁高龄的陈光发与“95后”大学生们一同唱起这首经典红歌。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学习教育新模式,四川音乐学院动员组织“五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身到青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中。川音学子纷纷走进“五老”家中,与他们谈初心、话人生。

  自豪:党龄与共和国同岁

  作为一名老党员,陈光发最引以为豪的就是在1949年10月1日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日入党,其党龄与共和国同岁。

  时间回到1949年10月1日,陈光发作为西北军政大学艺术学院的音乐部见习干事前往西安城里参加庆祝游行。“前进!新时代的青年,毛主席的光辉照耀着我们……”陈光发带领整个游行队伍一路高歌,那随风飘扬的国旗至今印刻在他的记忆中。

  “我就在那天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陈光发回忆说,返校后,他被学校干部叫到办公室,“光发同志,经过组织讨论,已经批准了你的入党申请。你的党龄从今天,也就是1949年10月1日算起,记住了吗?”当晚,陈光发辗转反侧,难以入眠。

  1949年12月27日,成都战役取得胜利。为庆祝成都解放,陈光发和其他同志连夜编排新歌剧《刘胡兰》,还在《工人大合唱》中首次创新尝试两人领唱,观众反响热烈。

  “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应该当好党的宣传员。”现场,陈光发嘱咐青年学子,要用心领悟党的初心使命,活用年轻人喜爱的艺术形式,讲好党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义务: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我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虽然现在退休了,但我有义务把党的历史讲给后辈听,把身边的变化讲给年轻人听!”从求学于西北军政大学艺术学院到参与建立西南人民艺术学院,陈光发老人用一个个故事生动讲述了物资匮乏时期老同志们修建学校的历程。

  “夏天的重庆就是一个‘大火炉’,我和几个同志铺开了修缮校园的摊子。”挂出“西南人民艺术学院”的牌子后,陈光发和几位同事身携“巨款”,从重庆乘坐江轮出发,穿越三峡,赶赴上海采购设备。途中,陈光发一直守着钱箱子不敢离开半步。到达上海后,他们连日“踩点”,进出寄卖行、文化用品公司专卖店,采购齐设备后,又连夜坐火车返回学校。

  眼下,川音正在新建课室、琴房、多功能厅、练功房等,校园硬件将再次升级。“你们是幸福的一代,一定要珍惜学习的机会,早日为国家做贡献。”陈光发说。

  “这场别开生面的党史课令人印象深刻。”川音管弦系硕士研究生赵苓希表示,“通过陈老的讲述,我深深感受到老党员们勇于奋斗的革命精神和始终如一的为人民服务情怀。”川音声乐系硕士研究生吴侗燕则表示,青年学生要做好党的宣传员,用艺术讲述党的历史,用作品传承红色基因。

  “‘五老’讲党史”活动正在川音全校范围内持续推进,将邀请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与青年学生结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邓翔沣)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