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双流广都社区党建引领 探索社区转型升级新格局

2021年04月13日10:4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4月13日电 (王波)近年来,成都市双流区东升街道广都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在“精细”上下大功夫,围绕“大融广都、领舞生活”主题,构建完善社区小区“两区协同”治理机制,鼓励社区居民多方参与,推进农村社区治理向城市社区治理转型升级。

回忆起先前老旧院落多、流动人口大、设施老旧且管理混乱的状况,该社区居民刘国财说:“以前的环境是垃圾成堆,到处是污水。一到夏天,蚊子苍蝇满天飞,人居环境那是一个差。”

刘大爷口中垃圾成堆的地方,正是他居住的欣和苑小区。过去,由于建设年代久远、设施老旧,没有引入物业进行管理,导致小区长时间处于治理“无人管”、环境“脏乱差”的混乱局面。

广都社区党委了解情况后,通过将治理端口下沉到小区院落,构建起街道+社区+小区融合互动的治理格局。“我们业主都可以通过这里交流,这样对提升我们院落文明和居民综合素质帮助特别大。”社区居民对此十分赞同。

居民停车难、老旧院落要改造、文化体育类公共服务跟不上……了解到群众的心声后,广都社区有针对性地进行了“升级改造”。

同时,广都社区坚持以服务性党组织建设为核心,积极发挥基层党员优势,打造了满足社区居民全龄、全时、全民服务需求的社区党建综合体。通过设立民族服务窗口,成立民族服务站,为少数民族居民提供“零距离”便民服务。“下一步,社区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以共居、共学、共治、共享的服务模式,让居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为社区治理装上一个强大的引擎。”广都社区党委副书记夏倩说。

近20年间,广都社区经历了从农村社区向城市社区的转型。面对居民不断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社区遵循人本逻辑,更加突出社区服务的精准度;针对不同民族、年龄段居民的个性化服务需求,社区坚持精美营造,利用转角空间打造了“蓉城一家亲”主题公园,建设了全长116米的广都文化墙。该社区努力打造集生态场景、生活场景、人文场景等为一体的“15分钟社区服务圈”,让社区真正成为居民们满足且热爱的地方。

“现在咱们的变化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刘国财乐呵呵地说。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