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泸县: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 全力打造千亿产业园

2021年04月12日17:2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当下,四川省泸州市泸县经开区发展形势喜人,招商引资开局红火、项目建设热潮涌动,产业发展集聚集群,走进园区让人感受到的是蓬勃发展的暖暖“春意”。

2021年一季度,泸县经开区入驻企业735户,预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8亿元,同比增长12.2%;实现工业总产值116亿元,同比增长9.5%;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0.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亿元,同比增长2.5%;解决就业22828人,实现工资性收入2.6亿元。

精准出击,推动招商引资“加速跑”

自开班以来,泸县经开区加足马力,“以开局即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决心和行动,“线上+线下”齐发力,泸县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带队赴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地招商12次,精准对接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等近10家行业龙头企业;通过“电话、视频、邮件”,采取“面对面、频对频、线对线”等方式对接重庆市台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接招商信息26条,获取符合主导产业的有效投资信息20条,形成拟签约项目5个,重点在谈项目10个。

今年以来,泸县经开区紧扣县委、县政府“主攻产业、决战工业”“大招商、招大商”工作要求,强化对先进制造、绿色化工、新材料等主导产业行业趋势、发展方向、目标企业分析研判, 加大精准招商力度;持续深化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成渝等地区合作交流,在大力开展线上线下协同招商,创优环境以商招商,深挖存量延链招商的同时,充分利用“泸内荣永”国家高新区产业联盟、川渝行业协同创新战略联盟等平台,推进“总部研发+生产配套”飞地招商新模式,实现多领域协作、多层次开放,加速推进主导产业集群集聚发展。

攻坚克难,打赢项目建设“攻坚战”

为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2021年四川众邦制药有限公司投资3亿元,建设年产5000吨金刚烷及衍生物生产线。目前,主要生产车间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装饰装修施工。

“为加快项目建设,今年开工以来,我们组织了300余名工人,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加班加点施工,并安排专人在机械、材料等方面提供保障。按照现在的建设进度,预计12月底能建成投产。”项目负责人杨友国说。

四川武珞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投资50亿元建设18万平方米的电子信息产业园,一期项目预计年底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将引进以赛肯电子为代表的半导体封装及设备等电子信息产业,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0亿元;四川欧乐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投资6亿元建设年产2000万台通讯终端基地,预计4月底建成试生产。

项目建设是实现经济“加速跑”的主推手,泸县经开区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项目落地见效年”工作要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项目为先”发展意识,紧扣“投资唱主角、项目促发展”重要抓手,继续坚持“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团队、一个方案、一抓到底”工作机制,倒排工期、顺排工序,挂图作战,通过现场办公、会议协商、跟踪问效等形式督项目、提对策、促提速。2021年泸县经开区全年实施重点项目29个,总投资347.2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17个,续建、竣工项目7个,前期项目5个。目前,已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30%。

厚植优势,打造产业集聚“新高地”

在四川极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忙碌的生产车间,近300余名工人正卯足了劲头,在生产线上忙着模组加工、部件组装、成品包装等,只见一个个部件经过工人们的数道工序后,液晶显示屏成品就出现在眼前。

“从复工复产以来,液晶模组日产量可达5000台,显示器整机日产量可达5000台。预计到6月,公司每月生产液晶显示器数量将达到70万台,产值将再增长10%,为进一步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公司核心研发团队经过不懈努力,研发出了显示器新品,主要面向国内及欧美市场,产值将再增长10亿元。” 四川极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孙强说。

在四川省新康意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无尘车间内,一丝不苟的工人、忙而不乱的生产线映入眼帘。“现公司已满负荷运转,7条预涂膜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为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把公司做大做强。今年,我们将工作重心放在狠抓质量和新品研发上,下一步,公司将加快推进预涂膜基材项目落地落实,提升产品竞争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预计建成后年产值将再增加2亿元。”该公司经理余游介绍。今年第一季度,该公司生产预涂膜新材料4.2万吨,产值7000万元,同比增加10%。

泸县经开区牢牢抓住产业项目这个“牛鼻子”,按照“区域经济特色化、产业经济园区化、园区经济集聚化”的发展方向,千方百计抓产业、兴产业、强产业,形成一批产业规模大、核心竞争力强,配套供给优、支撑体系全、有较强影响力的产业集群,成为工业强县的重要支撑。

到2025年,泸县经开区将力争工业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建成“百亿华夏龙窖白酒产业基地、百亿装备制造产业基地、百亿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百亿化工产业基地”,成为泸县乃至泸州重要的产业功能区,为“再造一个工业泸县”作出新贡献。(李林芩、曾佐然)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