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金牛区将打造“汽车产业”新名片

王波

2021年04月12日16:3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金牛,自古商贾繁荣,如今也是成都市区中商贸最繁荣、经济最活跃的中心城区之一,在资金、技术、人才、市场等方面都具备良好资源,拥有中铁二局、中铁八局等一批轨道交通产业核心企业,西南交通大学等十多家科研院所和高科技企业等,为发展都市工业提供了基础支撑。

为改善曾经区内单一的产业结构线,金牛区一度在招引培育重大产业项目上持续发力,致力推动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布局特色“221”产业发展体系,打造“一核一带三片”的空间战略布局,即以金牛坝为核心的北环文旅核心区,以羊西线为轴线的羊西品质商业商务带,同时打造以金泉片区、西华片区和沙河源片区三片区集聚的品质宜居典范区。

因其完善便利的政策机制不断吸引着许多高能级项目入驻,仅2020年金牛区已签约引进重大产业化项目29个,总投资超300亿元,其中包括2个100亿级的项目,2个50亿级项目等,构建起了以人工智能工业园、轨道交通产业园、北斗产业园“三园”支撑的都市工业产业生态圈,汇集了海利尔人工智能制造总部、川藏铁路科技创新运营中心、航天科工二院成都分院等重大项目。

如今的金牛,优势战略地位不断凸显,吸引着众多投资商的目光,那属于它的下一个发展机遇又在哪儿?

2020年国务院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2021-2035)》,从中明确了未来15年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和目标。在此过程中,西部地区因多资源、低成本等优势,正吸引着众多汽车商、汽车后端服务商、汽车电子制造商的关注,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成都备受瞩目。

同年,在成都“双循环格局下开发区对外开放新机遇”大会上,相关单位表示将借由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打造新能源汽车西部增长极。可以预见,在汽车行业,成渝地区正隐藏着一块巨大的市场“蛋糕”。

事实上,在金牛的“羊西线”,几乎云集了所有汽车品牌的4S店甚至旗舰店,包括联陆智能交通科技、广和都市汽车工业总部等汽车服务企业,是成都城西片区购车必选地之一。如今几经迭代发展后,在金牛区“221”战略发展体系下,“汽车产业链”或又将在金牛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成为金牛的又一新名片。

随着各项重大项目的推进落地,属于金牛的巨大市场机遇正在到来,现代都市工业新区未来可期。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