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维度看内江2021年首批集中开工项目

2021年04月12日17:41  来源:内江日报
 
原标题:三个维度看内江2021年首批集中开工项目

  日前,四川省2021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内江分会场开工仪式在内江经开区汇宇欧盟标准注射剂产业化基地(二期)项目现场举行,内江集中开工项目50个、总投资132.29亿元。

  这是内江迈入“十四五”发展新阶段的首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谁来投资?投资方向是什么?投资规模如何?

  看投资主体——

  民间投资项目24个

  从投资主体来看,民间投资活力在进一步增强。

  这次集中开工的项目,民间投资项目24个、总投资40.01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20.11亿元。政府投资项目26个、总投资92.28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22.19亿元。

  这些民间投资项目有东兴区年产5万吨废矿物油综合利用项目、威远县曲类生产项目、内江经开区智能绿色中兽药制剂研发生产基地项目等。这些项目覆盖范围广、带动能力强,对全市稳定经济增势、增添发展后劲将产生积极作用。

  以市中区的甜源蔗乡农文旅产业科技示范项目(一期)为例,一期建设万亩甘蔗产业园,保护性修缮古宅,建设红糖工坊、曾达一老先生博物馆、内江糖史馆、红糖博物馆、农耕文化馆“一坊四馆”,将展现内江“甜蜜之城”的由来,促进市中区农文旅产业融合。

  看项目类别——

  现代产业项目数量占60%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

  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中产业类项目最多,一共30个项目,占此次集中开工项目总个数的60%,总投资42.99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22.16亿元。

  这些产业项目涉及新医药、现代农业、商贸物流、农旅融合等,包括内江经开区汇宇欧盟标准注射剂产业化基地(二期)、市中区冷链物流及农副产品加工销售项目、威远县狮子山无花果休闲农业产业园区三产融合建设项目、资中县共同管业新型管材管件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一期)等。

  以汇宇欧盟标准注射剂产业化基地(二期)为例,项目全部建成并达产后,将带动就业人员超过1000人,进一步推动内江医药产业和人才生态聚集,带动内江区域医药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以及向全产业链的延伸。

  看投资规模——

  投资规模亿元以上项目27个

  从投资规模来看,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4个,亿元以上项目27个。

  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内江汉安湖生态文旅产业园市政基础设施配套项目、隆昌市隆桥驿森林公园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威远县页岩气勘探和综合利用项目(第六批次)等4个项目,总投资50.18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8.4亿元。

  集中开工的内江汉安湖生态文旅产业园市政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将新建园区市政道路约16.7公里,配套管网、绿化等基础设施。

  投资亿元以上项目27个、占总个数的54%,包括资中县夹水潭云嶺金秋农旅项目、内江高新区小青龙河绿地建设项目等,总投资121.92亿元、占此次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的92.2%。

  以资中县夹水潭云嶺金秋农旅项目为例,准备规划用地3000亩,用于种植车厘子、柠檬柚等,打造食品加工、产品销售等为一体的特色农业产业观光园区。

  这些项目建成以后,对于内江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化“5+4+5”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内江日报记者 段春秀)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