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洪雅县新时代女性周永超:把足迹留在乡村振兴大道上

2021年04月09日09:32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四川洪雅县新时代女性周永超:把足迹留在乡村振兴大道上

  她是返乡创业的典范,曾经引爆返乡创业风暴;她是爱心公益人士,被誉为留守儿童的好妈妈;她是科技志愿者带头人,在当地创下第一家科技志愿者服务站;她是巾帼的榜样人物,被洪雅县妇联评为十大新时代优秀女性……她说:“我要把足迹留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她的名字叫周永超,一个永远要超越自己的农村女子。

泪目:放弃30万高薪返乡创业

  周永超,1981年12月生于四川省洪雅县将军镇宝坪村,不满16岁她,在拿到初中毕业证的第三天,就踏上了艰辛千里迢迢的打工路。周永超清楚地记得,妈妈四处求人为自己借来140块钱的路费:“到了苏州只剩下12块钱了,幸好在这里打工的表姐借钱给我,才买了一个月的饭票。”

  当时工厂里有三千多人,周永超是年龄最小的,很多人都认为她是谁家的孩子,在这里玩耍,“因为活太累,很多人不到一个月都走了,但是我不能走,我妈妈借的140块钱,就是我们一家人半年的收入啊!”周永超回忆道。没伞的孩子就要努力奔跑!周永超默默地承受着一切,并努力学习着,一年后成为车间主任,8年后便成为年薪30万元的高管。这期间,周永超遇见心上人结了婚,生下女儿不到一年,为了工作,她狠心把女儿送到老家让妈妈带着。

  2013年,周永超怀了二胎,回老家休息。长时间未见到她的女儿问她:“阿姨,你找谁?”“没有想到我的大女儿竟然不认识我了,见面喊我阿姨!”就是这一句“阿姨”,彻底让周永超醒悟了:如果不能守护亲情,挣个金山银山又有什么意义!周永超毅然放弃了年薪30万的高管工作,选择了在家乡创业的新路。

升华:创业有成的她成为爱心人士

  周永超回到家乡不久生下小女儿后,她拿出所有积蓄,在县城开了第一家服装店,“那个时候,自己背着孩子在深更半夜赶车,去成都进货,真的很不容易。加上刚开始不懂经营,没有经验,开始几个月全是亏损,但是每当看着身边日渐老去的父母,还有嗷嗷待哺的孩子,自己没有一点放弃的理由。”周永超说。

  半年后,周永超的诚信经营得到人们的认可,一年后,周永超的第二家店铺开张……八年后的今天,她已经拥有了13家服装、皮包、生活馆等店铺,并拥有了20多名员工。创业有成有过背井离乡经历的周永超,转身投入了为爱心公益事业,成为了留守儿童的好妈妈和爱心公益人士。

  “我有三个心愿想要一辆自行车,因为平时是搭同学们的车去上学。想自己骑车去读书;想要一个新书包,因为我的书包都坏了好几年了;还想要一本奥数书。”这是四川省洪雅县的三宝社区六年级学生小波(化名)的梦想和心愿。小波是一个非婚生育的孩子,直至小学三年级都未落实户籍问题,只能以旁听生的身份在学校读书。由于家庭贫困和家庭矛盾,母亲在他很小的时候就离家出走,另嫁他人,迫于生计,父亲长期在外务工,几乎没有对他进行过陪伴和教育,平时和年迈体弱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建档立卡贫困户。周永超知道此情后,迅速购买一辆崭新的名牌自行车,拿着新书包和有关书籍来到小波家里,终于让小波梦想成真。

  周永超还和柳江古镇因病致困的困境妇女文大姐(化名)结为对子,逢年过节就去看望,今年春节,她在送去新年用品的同时,还给文大姐1000元的过节费,“你们一直都在惦记和关心我,好人一生平安!”文大姐拉着她的手,动情地说。洪雅县东岳镇八面村特困生玲囡,出生不久就失去母爱,没有文化没有特长的爸爸,常年在外打工。玲囡的爷爷84岁,年老多病,玲囡的奶奶也因病成为残疾人。“最近4年,我才见过一次爸爸,下午爸爸回来,第二天一早又走了……”玲囡伤心的说。于是周永超便为玲囡承担起学费、文具、衣服等,“我再也不用为我们玲囡的学费发愁了……”玲囡的爷爷激动地说。

  周永超还和全国各地公益爱心组织广泛联系,不断为边远山区的贫困孩子、困境家庭捐款捐物,广西巴马瑶族的赵余凤说:“当我把周永超快递过来的新衣服送给贫困山区里的孩子们时,很多孩子都激动地哭了……”“周永超妈妈,我们爱你。”新疆喀什的母亲之家的脑瘫儿童们,把这句话写作纸上拍成照片,飞跃千山万水发给周永超……

感动:我要把足迹留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

  周永超的家乡洪雅,是远近闻名的茶乡,“其实,我是城里乡村同时发展的,因为我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所以我要把足迹留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周永超说。

周永超查看茶园生长情况

  要想前进,必须靠两条腿走路,就像周永超经营的店铺,一面是实体店,一面是网络的线上线下齐发展。而周永超的返乡创业思路,也是城市农村齐头并进,“我的家乡宝坪村,自唐代始就开始种植茶叶,光绪帝曾将金花茶纳为贡茶,还有很多一千多年前的唐朝种植的老茶树,因此被誉为‘唐代茶园’和‘清代贡茶园’,我们特有的银灰色茶粒,非常独特,我正在着手准备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再发展以茶园为特色的乡村游。”

科普志愿服务站授牌

  乡村振兴,离不开科学技术。周永超一边请教当地科技协会及有关乡土专家,一边努力学习科技知识,并于2019年7月创建眉山市首家科普志愿者服务站,她走进农村,一边宣传科学种植技术,一边把《绿色茶叶种植技术规程》《藤椒栽培管理》《茶叶病虫害防治》等技术资料送到田间地头……

  周永超说:“我一定要把我家乡的特色资源发扬光大,让父老乡亲们富裕起来让、我的家乡振兴起来……”俗话说:天道酬勤,地道酬德,人道酬城,家道酬和。周永超不但深深的明白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真理,而且还成为助人为乐、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典范。“天天精力充沛,永远积极上向上,满身的正能量,真的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一个赫赫有名的企业家这样评价周永超。

  打工何必去远方,家乡就是好地方!周永超返乡创业、振兴乡村的事迹被《中国妇女报》《四川农村日报》《眉山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后,引爆了返乡创业的风暴,就连她打工20多年的姐姐和姐夫,也决定回家发展。就在前不久,周永超被洪雅县妇联评为“十大新时代优秀女性”。(中国网 贾永乐)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