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访应届生择业首要考虑因素是行业前景

2021年04月08日08: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受访应届生择业首要考虑因素是行业前景

今年的高校应届毕业生为909万人,“体制内”就业成为不少应届生重点考虑的工作方向。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9名应届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45.4%的受访应届生觉得今年“体制内”工作机会更多了。选择工作时,66.3%的受访应届生会看重行业前景,57.6%的受访应届生看重兴趣爱好。

45.4%受访应届生觉得今年“体制内”工作机会更多了

北京某高校2020届行政管理专业本科毕业生林茜(化名),前段时间通过了北京某事业单位的考核,身边许多同学也参加了国考、省考、选调生以及事业单位考试等。她觉得这一两年,“体制内”招聘岗位也比较多。

江苏省某高校本科生辅导员李力(化名)感觉这几年,愿意进入“体制内”工作的学生在增加,“像去年民营企业岗位招聘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但公务员、事业单位等‘体制内’岗位向应届生倾斜,对学生的就业选择产生了影响”。

调查中,45.4%的受访应届生觉得今年“体制内”工作机会更多了。

林茜觉得考入事业单位,工作比较稳定,不用太担心“裁员”的风险,这一点也是她比较看重的,“上学时我曾在一家企业实习,听说新冠肺炎疫情对他们的业务有影响,很多人不得不边工作边找下家”。

“体制内”的工作有哪些吸引点?调查中,福利待遇好(65.9%)和稳定性强(65.1%)获选率更高。其他方面还有:收入水平高(45.6%),有社会地位 (41.9%),更好地服务群众、奉献社会(30.5%),符合长辈期待(27.2%)等。

云南民族大学招生就业指导中心老师陈婕感觉,对“铁饭碗”的追求一直都存在,但在疫情之后就业趋于稳定的观念更为突出,“家庭因素对学生就业选择的影响更大,很多家长都希望子女考入‘体制内’”。

行业前景是择业时主要考虑的因素

在上海某私企工作的李玲去年研究生毕业。在找工作的过程中她也和身边不少同学一样“广撒网”、参加各种考试,“本来我也准备考事业单位,但在备考的过程中,我觉得这种类型的工作可能不适合自己。我思维比较活跃,平时也不太坐得住”。

李玲感觉在找工作时,要有一个基本规划,选择行业没有对错之分,关键要适合自己,“我有个同学看别人说国企好,也跟着报考,录取之后才发现用不到自己的专业,但如果转行,社招会看工作经验,他没有积累到相关领域的经验,反而影响了自己的职业规划和发展”。

数据显示,选择工作时,66.3%的受访应届生会看重行业前景,57.6%的受访应届生看重兴趣爱好。其他方面还有:薪酬待遇(52.7%)、专业匹配度(52.4%)和个人发展空间(38.2%)等。

林茜希望,可以给应届生提供更多职业规划方面的信息,应届生也要多接触社会,了解职业的具体工作。

对于就业支持,应届生们有哪些期待?调查中,72.0%的受访应届生期待对接求职信息,收集招聘信息,66.5%的受访应届生期待优化求职过程,考核签约便捷化,55.6%的受访应届生期待就业形势分析与指导。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山 黄馨瑶)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