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形式多措并举 遂宁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04月08日17:4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创新形式多措并举 遂宁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红军四渡赤水,靠的是什么?”在每周升旗仪式结束后,遂宁河东实验小学校就进入“6分钟微党课”环节。从2021年3月中旬开始,这样的微党课已成为河东实验小学孩子们的必修课。

  这只是遂宁市各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生动场景。近段时间以来,遂宁市各地多形式全方位开展富有遂宁特色的学习、宣传和教育活动,达到全域全员全程全面学习的目的,促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融入活动学,让党史学习教育“火”起来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遂宁不少部门、单位通过开展大讨论活动、宣讲活动、比赛活动等让大家达到学习的目的。

  “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发挥好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结合自身工作融入基层。”在船山区妇联、区委老干部局举行的“党的女儿话初心”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座谈会上,58名来自船山区的2020年省、市、区先进女性代表参加了宣讲座谈会。大家结合自身工作积极发言,谈了学习的收获,明确了自己今后的奋斗目标。

  在遂宁经开区,一场青年干部学党史大讨论活动生动开展。园区青年干部围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进行分组讨论。北固镇党政办副主任、团委书记胡屯说:“青年干部是党的光荣传统的传承者,是时代的主人翁,要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助推园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旷继勋纪念馆,一批又一批的党员干部陆续到来。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船山区人民法院等政法系统党员干部参观旷继勋纪念馆后纷纷表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自己更深刻地领悟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及作为一名政法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

  党史故事100讲、党史知识1000问、党史百年天天读以及有关党史学习的演讲、讨论、问答等活动越来越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大家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用“小知识”介绍“大政策”,让生动的学习教育活动时时处处呈现,让党的历史绽放时代光芒,让红色精神世代传承。

  创新方式学,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遂宁各县(市、区)、各部门单位以读书班、个人自学、专题辅导等形式扎实学,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遂宁市政府办公室建立了“四个一”制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通过每日一学,建立“全员参与、全办覆盖”学习制度;通过每周一评,对科室学习情况进行点评和指导;通过每月一考,集中开展党史知识测试、知识竞赛等活动,检验党员干部学习效果;通过每季一讲,开展“我要上讲堂”“一月一讲”活动,推动“学史力行”。

  遂宁市金融工作局坚持“三结合”学,助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通过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将学习融入工作、融入生活;通过金融服务与党史宣传相结合,鼓励金融顾问在对接服务中,向企业宣传党史知识、传递红色文化;通过现场教学和主题党日相结合,通过参观实物、图片、文字和听讲解等方式,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在遂宁市财政局,机关播报系统将定时打开,引导全体机关党员干部每日聆听《党史上的今天》等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入脑入心,做到党史学习常学常听。

  天宫庙小学不断探索创新学习教育方式,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艺术创作中。作为“胡氏剪纸”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天宫庙小学党员教师胡宁带领学校师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开展融入红色精神的“非遗剪纸”活动,与时俱进传播红色文化,使得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更加“活”起来、色彩更加“亮”起来。(王维)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