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花”马沁:不负嘱托与忠诚 全心为人民服务

2021年04月08日16:4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马沁出生在一个一家三代人都是警察的家庭,爷爷马维政是原华阳县公安局老局长,母亲周锦文退休前是原双流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教导员。从20世纪50年代至今,马沁一家三代人见证了历史的变迁和公安工作的发展变化。对于马沁来说,“警察”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种精神的延续和传承。

前排左一为爷爷马维政,后排中间为马沁,后排右一为马沁的母亲周锦文。双流公安供图

薪火相传 当上家里第三代警察

“选择成为一名警察,一是为了满足我爷爷的心愿,另一个原因是从小就对警察的这份职业充满向往。”马沁说,在她的记忆中,爷爷的形象正直又严厉,作为共和国第一代公安民警,他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保家卫国中,用生命守护了共和国的和平和安宁。

母亲周锦文从1982年到公安局参加工作,到2004年退休,经历了派出所内勤民警、禁毒大队教导员等多个岗位,始终忙碌在公安工作一线。“我小时候经常抱怨我妈,觉得我都不如她在派出所的工作重要,我在家没饭吃她也不管。”马沁说,自己小时候因为母亲工作繁忙,她们总是聚少离多。

直到马沁慢慢长大,才逐渐理解了来之不易的岁月静好。为此,1999年填报高考志愿时,她毅然报考了四川省人民警察学校,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

谨慎细致 实现办证业务零差错

马沁为群众办理证件。双流公安供图

“沁姐,这个怎么给来访对象回复?”“上午说的户籍信息核对好了没?”“分局要的报表交了吗?”在成都市公安局双流区分局办证中心三楼办公室内,马沁的名字被同事们“呼唤”得最多。今年将满40岁的她,和公安办证中心“打交道”已有20年。

无论是接待政策咨询还是审核材料、办理证照,在繁琐忙碌的工作中,她时刻谨记爷爷和母亲的教诲,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认真、仔细、踏实的完成工作。多年来,她的业务办理零差错,牵头工作连续多年被成都市公安局评为先进。

“她做人口报表工作后,我就没再操过心。”双流公安办证中心负责人胡亚娟说。

“她性子慢,但是能够把细节都做得好。”全区年度人口报表工作是一项需要统计各项数据的繁琐工作,需要对接多部门和多项目准确把握数据准确性和鲜活性,工作量大,出不得错。

“每年到了做年报的时候,手机几乎是电话不断的,有时候凌晨1点还在接打电话。”马沁说,由于各个项目的数据统计工作需要对应到分局的每一个派出所,她需要与每个派出所保持联系。遇到棘手的表格,或许要花费一天的时间核准。每到做人口年报时,她常常都是主动放弃休息时间,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工作。自2015年马沁接手人口年报工作以来,双流公安分局办证中心连续多年被成都市公安局评为人口年报工作先进集体。

解决难题 她将窗口“搬”到大厅门口

3月22日下午,正在办公的马沁接到群众求助,有一名女士因行动不便,无法前往位于二楼的办证中心办理业务。得知情况后,马沁和她的同事立即下楼查看情况。原来,这名李女士需要办理学历入户业务,但因其身患小儿麻痹症,乘坐轮椅难以上楼。

了解情况后,马沁和同事决定将办证窗口前移,在办证中心一楼大门为他们办理业务。工作人员收集了李女士需要办理业务的相关材料,在三楼将准迁证办理妥当后再下楼交给对方。

“准迁证是有有效期的哦,拿回去之后要尽快办好,回头再给我们联系,不用等,直接办入户。”为了不让李女士多跑路,马沁将办理上户时所需的材料一项项告知她,再三叮嘱,并把她送上车后才离开。

“给不方便的人带去了方便,觉得心里很踏实。”马沁说,这是自己日常工作中的一小部分。作为一名内勤民警,平时,她还要负责户籍专项清理,收发公函、传达信息、处理信访等工作。

“她就是我们办公室的‘大妈’,啥都得管。”内勤文职辅警蔡可和马沁是工作上的搭档,工作中,遇到拿不准的问题她就向马沁请教。在她眼里,马沁是一个处处为他人着想的人。与同事相处时,她时常为他们考虑,主动做好服务工作;在接待群众来访时,真诚耐心,细心记录,妥善处理,让群众满意而归。窗口工作20年,她用专心、细心、热心、耐心换取了群众的真心。

马沁一直牢记长辈们的教诲,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初心使命,始终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方面下功夫,在提升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方面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吴美峰)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