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银行金融助力的科技企业

郭莹

2021年04月07日16:5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融资难”“融资贵”向来是中小型企业面临的难题,部分科技型企业也不例外,400万贷款看着并不多,但对于一家高速发展的科技企业意味着什么?

“我们一年资金周转是3次,有400万元贷款,意味着我们能办1200万元的事情,撬动接近2000万元的产值。”3月25日,在轰鸣的生产车间,成都若克菲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若克菲斯”)副总经理马天名算了一笔“资金账”,2020年疫情给若克菲斯海外销售带来冲击,成都银行及时为企业办理还后续贷,让企业转危为机,“这帮我们撑住了现金流,研发持续开展,新开拓了国内业务,今年我们销售有望首次突破1亿元。”

近年来,成都银行积极落实惠企金融政策,大幅增加小微企业首贷、信用贷款投放力度,积极运用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工具,强化稳企业保就业的金融支持,为中小微企业尤其是创新型科技企业高速发展提供有力金融保障。

金融助力

初创科技企业高速发展

若克菲斯成立于2016年,注册资本700万元人民币,主要致力于国内国外非常规油气(页岩气,煤层气,致密油气田)钻探器材开发。

“我们的产品研发迭代很快,在国际上有很强竞争力。”马天名介绍,公司成立伊始就从事完井工具的研发投入,销售额迅速壮大,“但从成立至今,公司股东没有分过一分钱,每年的净利润全部投入公司发展。”

马天名表示,科技企业想要高速发展,就要不断投入资金,完井工具研发具有较高的技术难度,从研发投入到产品上市再到销售回款,周期在14个月左右,“2018年,我们感觉到资金成为制约发展的瓶颈,但企业发展初期我们又不愿引进太多战略投资者。”

成都银行成华支行在了解到公司困难后,通过“政府+银行+担保公司”合作机制,迅速为若克菲斯制定了面向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成长贷+园保贷”贷款方案,为其提供了400万元贷款。

得益于资金充足,若克菲斯研发顺利开展,“我们现在国际上主要是二代产品,第三代在研发之中。”马天名说,公司目前拥有50余项专利,其中15%为发明专利,到2019年公司销售额已达到6000余万元,客户主要分布南美、北美、中东、东亚、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疫情冲击

还后续贷助力“转危为机”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企业生产和销售带来冲击。

“企业和客户是利益共同体,客户困难我们会主动给他们一些帮助。”马天名说,疫情让航运停滞,很多零件只能走空运,运费高达25元/公斤,出口一只射孔枪基本赚不到钱,但公司还是坚持做下去,把客户留住;2020年国际油价低迷,若克菲斯主动给客户降价,“通过这些手段,我们稳住了海外市场,进一步提高在当地市场的影响力。”

海外销售利润降低,让企业资金链也遭遇考验,就在马天名为资金犯愁时,成都银行成华支行的客户经理杨雅迪上门拜访,在了解到企业面临的难题后,帮助企业办理了还后续贷业务,“仅仅3个工作日就放款到账,实现我们资金无缝连接。”

稳定的现金流将疫情带来危机顺利转化为机遇,若克菲斯公司转而大力开拓国内市场,“我们把出口的产品在国内推广,客户先期试用反馈非常不错。”马天名说,通过大力开拓,去年国内销售额增长了3倍以上,若克菲斯2020全年销售总额增长了40%,达到8500万元。

深耕科技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功能

谈及与成都银行的合作,马天名感慨不已,科技型企业本身是轻资产企业,成都银行给企业的金融支持非常及时,“他们服务非常不错,所有的流程非常简化。”

马天名说,成都银行沙河堡支行(成华支行下辖网点)行长和客户经理做了很多工作。他回忆起办理贷款过程中的一件小事。

“贷款需要股东和股东的家属签字,有股东家属是泸州的,由于需要及时放款,小杨亲自去泸州找家属签字,他们宁愿自己多跑路,让客户少跑路,这种服务精神真的很感动我们。”

马天名说,公司在国际市场保持非常强的竞争优势的同时,逐步打开国内石油行业市场,今年发展充满了底气,“预计销售额在去年的基础上再增长20%,全年迈过1亿元大关,对此我们充满了信心。”

近年来,成都银行紧密围绕成都市“11+2”特色金融功能区建设,着眼科技金融、文创金融、绿色金融和新经济金融等重点领域,积极探索特色金融,打造特色金融品牌,以特色金融为抓手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尤其是持续培育科技型小微企业,带动全行为全市38%的高新技术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去年以来,积极推进“稳企业保就业”战略部署,落实人民银行政策,用好普惠小微企业支持工具,大力支持创新型科技企业走上发展“快车道”。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