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金堂县龚家村: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 助农增收致富

【查看原图】

航拍龚家村。赵祖乐摄

龚家村地处成都市金堂县淮口街道境内龙泉山脉东北部,面积7.5平方公里,耕地6045亩、林地4200亩,先后被评为国家级卫生村、四川省“四好村”、成都市“三美示范村”、成都市文明村。2月19日,2020年度四川省乡村振兴先进县(市、区)、先进乡镇、示范村榜单出炉,龚家村又获评了2020年度四川省乡村振兴示范村。

航拍龚家村。赵祖乐摄

2016年以来,龚家村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依托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减人减房工程,建成了两河口聚居点、村民新居。村民的居住环境得到改善的同时,通过流转土地发展油橄榄特色产业,整村生产环境也发生了极大改变——建成了岭上橄榄园,富美了龚家村。

“以前的龚家山,是光秃秃的没有一点绿色,现在通过整治,山变绿了、道路变宽了,老百姓的生活环境、居住环境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龚家村党委书记陈积康介绍,该村通过引进四川聚峰谷公司发展油橄榄产业,目前已先后种植油橄榄1.2万余亩。

航拍龚家村。赵祖乐摄

“现在我们的收入都比较稳定,比以前在外地打工高出10倍以上。”龚家村油橄榄种植户高云海说,以前在外地打工年收入也就是两三万元,现在通过种植油橄榄和套种沙参,一年就有二十万元左右的收入。

除此之外,龚家村还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由村党委牵头将693万元村级固定资产、71.7亩村集体土地、248万元村级资金核准到龚家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股份量化到全村7066人。合作社通过与四川聚峰谷公司合作组建新公司,发展农业产业和乡村旅游,开展市场化运作,2020年全村集体经济组织实现净利润73万元,全村人均支配收入达2.5万元。

航拍龚家村。赵祖乐摄

“村民把土地流转给四川聚峰谷公司,不仅能够改善生产环境、得到股份分红,而且还能在公司务工,这样还增加了收入。”龚家村党委书记陈积康说,五年前,龚家村的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六七千元,现在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达到了2.2万元。如果再有五年的时间,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绝对可以达到3万元以上,老百姓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当地农户除了土地租金的收入以外,还可以在我们这赚取工钱。此外,在橄榄树较小的时候,当地农户还可以在下面进行林下种植。”四川聚峰谷公司农业部负责人蓝波表示,村民还可通过林下种植的模式,种植金堂的道地药材沙参提高收入,每亩沙参的年收入大概是2万元左右。

航拍龚家村油橄榄树。赵祖乐摄

如今,龚家村的产业发展已初具规模、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村民生活品质不断提高,“岭上橄榄园,富美龚家村”的美好生活画卷在龚家村徐徐展开。(赵祖乐、实习生何皖钰)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1年04月02日17:05
分享到: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