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两年 成都将加速推进医保业务“线上办”“掌上办”

2021年03月25日12:0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3月25日电 (郭莹)近日,成都市医保局印发了《提升医保精细化管理水平共创幸福美好生活行动计划(2021—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包括医保服务、医保监管、医保改革3个重点内容,涉及10项主要任务,56条具体措施。

《行动计划》明确,通过创建医保管理“一个体系”,健全信息化医保服务、法制化医保协议、智能化医保审核、社会化医保监管等“四个机制”,探索打造门诊特殊疾病改革、长照险经办管理、国家集中采购、支付方式改革、医保区域一体化发展“五个范本”,力争在2022年全面搭建起“1+4+5”的医保精细化管理总体框架。

根据《行动计划》,成都将持续构建“清单管理+行风评价+多方联动”高度融合的管理体系;夯实风险内控制度和医保业务经办规程;全面落实省级医保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优化无障碍设施建设,推动医保经办窗口标准化、适老化建设改造;持续推进以医保大数据为基础的医保数据库和统计指标体系建设;加速推进成都医保业务“线上办”“掌上办”;继续拓展医保结算平台使用范围,逐步实现全市城乡困难群众住院医疗救助“一站式”联网结算。

此外,成都还将大力推动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促进医保结算进入信息化、无纸化时代;推进医保服务空间场所和信息化设施建设,构建新型医保自助服务网点,探索打造“7×24小时不打烊智能医保服务”;建立部门间的高效协同机制,与公安等部门探索在新生儿参保等经办服务中实现数据共享,做实全民参保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行动计划》提出,未来两年,成都将探索打造以病组分值付费为主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成都范本;全面指导特药药店开展好药品供应保障工作,优化完善单行支付药品和高值药品管理流程,做好“双通道”供药保障管理,实行特药药店属地化管理;探索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特药从认定到配送全流程闭环管理。

据了解,《行动计划》实施分三个阶段:2021年1月至2021年3月为动员部署阶段;2021年4月至2022年10月为全面实施阶段;2022年11月至2022年12月为总结提升阶段。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