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德眉资四市签署不动产抵押登记

2021年03月15日08:37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成德眉资四市签署不动产抵押登记

  “通过规范数据接口实现银行与相关政府部门专线连通,拓展基于银政信息实时共享、线上业务互动的服务项目,实现公积金自动提取、抵押登记、抵押注销等业务的线上高效安全办理,成德眉资四市将打破以往金融政银数据分割、不能共享的‘痛点’,将在抵押登记办理等场景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不跑腿’,使金融服务效率得到大幅提升。”近日,在资阳市举办的“下好先手棋、共建都市圈,成德眉资交接地带融合发展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集中签约仪式上,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有关负责人对记者介绍。

  为持续优化都市圈营商环境,共建面向未来、面向世界,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成都都市圈,成德眉资四市人民银行、自然资源部门、金融工作部门、成都银协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成德眉资不动产抵押登记同城化合作协议》,将在系统对接、业务互通和统一办理流程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加快实现四市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就地能办、异地可办。

  目前,四地银行已能线上办理成都不动产抵押各种业务。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四市将于今年7月初上线试运行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抵押权注销登记以及预转本、抵押权首次登记等业务的线上直办,并力争于2021年底前正式上线相关业务功能,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四市互跨,异地办理。

  据了解,银政通不动产业务系统2017年8月由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共同组织开发建设,由成都银协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维护,实现了资金流、物流之外的信息流创新。截至2020年底,已在成都市内实现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抵押权首次登记、抵押权注销登记等业务的线上直办,打破了以往数据分割不能共享的“痛点”,目前在抵押登记办理等多个场景已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不跑腿”的目标。

  自2017年以来,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与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联合,引导成都金融机构主动探索创新,通过运用电子证明、电子印章,优化业务流程、加强管理,积极推进抵押登记线上办理。在资料完备的情况下,最快6小时一次性办结所有抵押流程,办理效率提高12倍左右,同时配合电子权证的运用和线上缴费的便利,大幅减少了银行人力成本、管理成本,缩短了银行抵押贷款办理业务流程时间,让授信企业更快速拿到银行信贷资金。截至2020年末,四川共有45家金融机构通过银政通平台实现与成都市17家不动产登记中心的系统直连,2020年平台共办理不动产信息业务205.1万笔,同比增长7倍。(成都日报记者 张惠)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