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叙永推行补植复绿恢复性司法办案模式 及时修复受损生态环境

2021年03月05日11:5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近日,泸州市叙永县人民检察院对一起滥伐林木案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被告人罗某某被叙永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刑2年,并处罚金5000元;同时要在指定地点补种香樟树120株。

经查,2011年,被告人罗某某向叙永县水尾镇青杠村当地村民购买了24株人工栽植的香樟树。2019年6月,罗某某在未办理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雇请工人将上述24株香樟树采伐制材,并运往叙永县马岭镇销售,在运输途中被叙永县森林公安机关挡获。经现场检尺,罗某某砍伐香樟树原木共计147件,原木材积15.365立方米,折合立木蓄积26.4913立方米。罗某某滥伐林木的行为破坏了当地生态环境,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叙永县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罗某某补种香樟树120株。该诉讼请求获得法院支持。经过承办检察官充分释法说理,罗某某认识到其行为对生态环境造成危害,及时在青杠村补种香樟树120株,目前生长情况良好。

近年来,叙永县人民检察院在民事公益诉讼中,大力推行补植复绿恢复性司法办案模式,及时修复受损生态环境。在办案过程中,强化部门协作配合,延伸检察职能触角,特别注重将刑事惩处与生态恢复同步推进,切实增强案发地群众保护环境的意识,达到以案释法、以案育人的目的,让法治为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贺安玉)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