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开展精准帮扶 先后派驻医务人员及驻村干部162人次

2021年03月03日17:0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近年来,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党委召开专题会6次,从组织架构、人员监督、制度安排、政策保障等方面进行部署,先后派驻医务人员及驻村干部162人次,投入扶贫资金3500万元。通过开展党建帮扶、健康帮扶、教育帮扶、爱心帮扶和产业帮扶,定点帮扶的甘孜州炉霍县阿色玛村、阿拉村和甘孜县格夏村如期脱贫“摘帽”。

丁一:不让任何人落下学业的扶贫“奶爸

丁一在当地开展帮扶工作。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供图

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驻派甘孜州炉霍县下罗科马乡阿色玛村的驻村干部丁一是该医院众多扶贫干部中的一员。2018年7月起,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职工丁一无暇顾及上幼儿园的女儿,就奔赴甘孜州炉霍县下罗科马乡阿色玛村开始了对口帮扶工作。

丁一与学校学生合影。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供图

帮扶期间,丁一走村串户的了解各家庭情况,得知当地贫困儿童辍学,就每月资助辍学学生,给予其生活补助,让辍学的学生继续读书;通过向同事朋友募捐,筹得资金8343元,为孩子们购买了26套冬季统一校服及学习用品;在下罗科马乡小学活动室,他发现同学们现有的图书品种单一,无法满足小朋友对知识的渴望。随即向医院汇报了情况,通过努力,最终医院在下罗乡小学成立了爱心图书室并捐赠了4万元现金及10万余册的各类课外读物。

与此同时,丁一通过帮助当地建实体经营的建材店和投资的炉霍县霍尔水业,让村民们年年有分红;通过自己购买和医院以买代捐的方式,解决当地虎掌菌550斤及8万余元的虫草销售问题;通过引导社会公共力量筹措22万余元的药品分发给了当地老百姓。

陈博言:不脱贫不结婚的90后小伙儿

“我年轻,身体好,没问题的……”面对亲人的牵挂和不舍,“90后”的陈博言毅然奔赴平均海拔3873米的炉霍县下罗科马乡。

陈博言发放药品。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

2019年10月底,原定2年的精准扶贫工作延期至3年,陈博言向医院提交了自愿延期的申请书,并推迟了原计划举行的婚礼和蜜月旅行,他决定再奋战一年,直至脱贫攻坚战役胜利的那天。

精准扶贫3年以来,陈博言充分发挥医院医疗资源优势,通过医院“党建帮扶”“健康帮扶”“教育帮扶”“产业帮扶”“爱心帮扶”五项帮扶措施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他制定了下罗科马乡各年度脱贫攻坚工作计划以及2020年“回头看回头帮”帮扶实施方案;协助医院对口援助医疗队在下罗科马乡开展义诊;协调医院派遣博士团队和医疗专家通过农牧民夜校平台宣讲健康知识。

陈博言走访当地村民。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供图

同时,争取到医院帮扶资金3万元为下罗科马乡小学购买学习用品;争取到医院帮扶资金50万元帮助下罗科马乡结对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产业,帮助阿色玛村组建了裕民建材店,每年为阿色玛村村民分得人均300余元的分红;帮助阿拉村投资炉霍县自来水厂,每年为阿拉村全村村民分红人均200余元,组织医院职工以购代捐购买下罗科马乡贫困户采挖的獐子菌220斤价值4万余元、虫草价值6万余元。(尚岚婷)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