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无霸”开工!成都枢纽环线双线贯通将打通最后“关节”

2021年02月27日08:24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巨无霸”开工!

  紫瑞号盾构机始发

  刀盘缓缓转动,喷出水和泡沫,“巨无霸”开工了!2月26日,国内最大直径双模盾构机“紫瑞号”顺利始发,进入区间隧道施工,为成都枢纽环线双线贯通打通最后“关节”,计划2022年底完工。

  紫瑞隧道是成都枢纽西环线成都南至红牌楼段增建第二线工程的控制性节点工程,总长1940米,其中明挖隧道614米,盾构隧道1326米。

  该隧道工程地处成都市区繁华地段,下穿地铁站、市政地下管线、高架桥、铁路线、河流等不同区域,周边环境复杂,沉降控制严、工程难度大。

  根据紫瑞隧道地质水文条件及周边环境,施工单位组织开展了关键技术研究和攻关,量身定制了国内最大直径的土压-泥水双模盾构机“紫瑞号”,于去年12月18日正式下线,为工程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成都市交通运输局轨道交通处处长迟永林表示,紫瑞隧道建成后,将串联起成都站、成都东站、成都南站和成都西站,实现成都铁路枢纽环线列车双线运营,进一步织密市域铁路公交化运营线网。

  成都枢纽环线双线贯通以后,相当于在成都增加了一条地面上的地铁。据悉,今后环线还会增加8个站点,基本上有地铁接驳,与地铁实现垂直换乘。(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严丹 摄影记者 吕国应)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