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一税务干部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查看原图】
殷启雄在菜地和村民交流。四川省税务局供图
殷启雄在菜地和村民交流。四川省税务局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1年02月26日18:06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国家税务总局松潘县税务局机关党委副书记殷启雄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作为一名奋战在基层36年的税务工作者,一名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大龄“第一书记”,殷启雄以一颗真心、十分实干,带领五间房村群众脱贫致富。

用真心换真情 凭公心得信任

2015年,50岁的殷启雄刚刚驻村时,发现村民对他爱理不理,甚为纳闷。“如果一开始就不能和老百姓搞好关系,后面的工作怎么开展?”几番了解后,得知村民们一来担心他岁数大,二来担心他语言沟通可能存在障碍,想“换”书记。为此,他暗下决心:虽然年纪大,但可以用实际行动来证明;语言不通,就向身边的藏族羌族同胞学,向村上的双语干部学;至于其他差异,只要一心为村民办事,真情定能换取真心。

驻村一个月,他走遍全村农户,详细了解老百姓实际需求和生活困难,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将每户的基本情况摸得一清二楚,也学会了很多当地的日常用语,渐渐得到了村民的信任。

在阿坝州所有驻村“第一书记”中,殷启雄年龄最大。但是他年龄大心不老,只想踏踏实实给老百姓做点实事。在五间房村,他既是指挥员、驾驶员,又是记录员、报账员、联络员。没有公务车,也没有补贴,他就把家里的小车拿来当村务车,驻村期间,他上州府办事、下茂县考察、到九寨沟县学习,为村民代办医药费报销、代缴医疗保险、代买蔬菜日用品、帮贫困户种地、给残疾人买轮椅,行驶近3万公里。

他刚驻村时干瘪的工作包,也成了“百宝箱”,里面既有笔墨纸张,也有榔头、卷尺。不管三伏暴晒还是数九寒天,只要村里集体劳动时,他都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针对贫困户,他分析家庭劳动力、受教育情况、实行“一户一策”,有户村民有特色养殖的打算,但是没有启动资金,他会同乡、村干部经过认真分析,确定养殖,把自己的住房抵押给银行,给村民担保贷款30万元发展养殖业。

精准扶贫工作中,重新识别贫困户是重点也是难点。按照精准识别的要求,他认真比对各户基本信息,对过去上报的6户贫困户进行了必要调整,取消3户,新增2户。其中被取消资格中的1户,家中有牛有车,劳动力富足,不满被取消贫困户资格,几次在村民大会上对他进行谩骂威胁。他不回避不冲动,耐心细致地讲政策,并找户主亲戚做工作,最终顺利取消了该户的贫困户资格。针对5户贫困户的具体情况,他给2名学龄儿童申请了助学基金2000元,给1名学龄儿童申请了“雨露计划”;申请党员产业扶持资金20000元;将单位补助给他的600元办公经费用来帮他们交纳医疗保险。

用真心换来了村民的真心,凭公心赢得了村民的信任。一段时间过后,村民哪家有困难都找他出主意想办法,从当初不爱搭理他到遇事就先通知他。他也从大家口里的“殷书记”变成了大家的“殷哥”。

积点滴促变化 用实干创实绩

在集体活动中,殷启雄发现过去村子里每有祭祀仪式时,村民都会砍伐近百棵幼树作玛尼旗杆。“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他知道,长此以往吃亏的还是村民自己。于是,他积极引导村民们保护生态环境、爱护绿水青山。同大家商议后,用水泥杆牵上钢丝绳,搭建起2处玛尼旗固定安插点,还在村里新修了3座祭祀塔,改变了村民过去林中祭祀的习惯,消除了森林火灾隐患,也护住了青山。

在村里,村民反映最多的,就是通村公路狭窄和村内停车难的问题,一旦遇上村道塌方受阻,出行就困难。殷启雄向单位汇报,到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协调、争取资金。单位在原本拮据的办公经费中挤出4万元资金,为五间房村建设了两处600平方米的停车场地。用县政府争取到的162万元专款修通硬化了通村的水泥公路,并在危险路段修筑堡坎,保证了村民平安出行。

为了美化村容村貌,他带头把村委会打理得干干净净、亮亮堂堂,然后发动全村百姓新修3处垃圾处理池,新建了一个标准篮球场,为村民创造了健康生活条件,也增强了五间房村的整体吸引力和凝聚力。

小产品带大产业 以坚韧求致富

路修通了,确定脱贫致富项目又成了当务之急,他开动脑筋,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多方调查研究,不断尝试脱贫致富方法。种蔬菜,由于当地属于半农半牧,牲畜管不住,损失惨重,失败。种大黄,野猪太多,又被拱了,失败。种玛卡,这边的玛卡还没种出来,全国的玛卡市场就已烂市,无奈只有放弃,还是失败。

一遍又一遍的失败,不断打击人们的信心,考量着当地干部群众的毅力。“没有沮丧过?那是假话。” 殷启雄直言,但沮丧不解决问题,唯有坚持,不断探索。

命运总是会眷顾那些不放弃的人。有一次,殷启雄与村民闲聊时,偶然了解到野猪不侵害大蒜的情况,一下茅塞顿开。因为早就听说,“小金的面,松潘的蒜”,松潘的蒜个头大、蒜香浓、辣味足,深受老百姓喜爱。于是,他连夜找到农牧局的科技人员学习大蒜种植知识,研究五间房村的气候条件,发现松潘大蒜喜冷喜阳光的生长习性,正好与五间房村高海拔、低气温、阳光充足的气候条件不谋而合,更坚定了殷启雄带领村民实施大蒜种植计划的信心。2016年,带着从阿坝州税务局争取到的2万元资金,他发动周围的亲戚、朋友、同事,四处购买本地蒜种。种子解决了,村民又担心卖不出去,他发动村上的党员干部带头种。当年7亩大蒜试种成功,大蒜价格也很好,村民的顾虑消除了。大家商议,收获的大蒜一颗都不卖,全部分给农户,用于扩大再生产。2017年全村有19户加入了大蒜种植队伍,种植规模扩大到40亩,按每亩4000元收入计算,人均增加收入1000元。

他和村委会的同志一道,一边推广大蒜种植,一边寻找新的致富门路。2016年经村民大会讨论决定,将光伏电站建设占用集体草山补偿费17万元,全部购置商铺用于出租。2017年,将争取到的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48万元,投资入股到县国资公司开发旅游产业;后来又在川主寺站对面以地换地40亩,建设旅游服务站,壮大集体经济。同时还帮扶鼓励4户村民从事藏家乐、旅游品销售致富增收。通过一系列工作,短期增收办法有了,长远致富奔康的措施也有了,五间房村家庭经济、集体经济发展起来了,村民的日子也一天比一天好了起来。

2018年,殷启雄驻村扶贫届满,但他离村不离岗,工作一丝不让,责任一分不减。他积极组建萤火虫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为帮扶村群众宣讲政策,带头给贫困党员、患病群众捐资捐款,带头到联系村打扫卫生整治环境,带动更多的年轻人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去。他总是说:“我个人能力是有限的,年纪会越来越大,终有一天会干不动的,但乡村振兴需要一棒接着一棒持续干,希望能带动更多的年轻人在这条路上坚定前行。”

殷启雄,这样说着,更是这样干着。他是税务系统决战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2013年以来,四川省税务系统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1800余人,直接投入帮扶资金近2.2亿元,参与帮扶四川88个贫困县、1125个贫困村、13万贫困人口脱贫摘帽。2016年以来,四川省税务局连续4年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仅2020年,全省税务系统有16个集体和21名个人被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1个集体和2名个人受到全省脱贫攻坚表彰。(吴杰、苟松) 

分享到: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