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为四川税务部门点赞

2021年02月26日16:2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月24日,国家税务总局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启动后,四川税务部门带着问题、带着政策、带着真诚,深入走访了3位全国人大代表,面对面问需问计,实打实解决难题,增进全国人大代表对税收工作的理解支持,赢得了全国人大代表点赞。

企业员工黄小军:我为便民办税点个赞

“感谢税务部门常年来对我们地方电力的支持和帮助!特别是开展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的‘非接触式’办税等便捷高效服务,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应享尽享所有税收优惠政策,极大方便了公司生产经营有序进行。同时,有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支持,我们的税负不仅降低了,还享受到了490万元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退税,增加了企业现金流,缓解了资金压力,我由衷地为税务部门点赞!”面对渠县税务局的走访,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渠县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黄小军深有感触地说。

作为企业一员,黄小军坦言,他切身感受到了税务部门在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上的实招。随着地方电力与国家电网“同网同价”工作的逐步推进,以及“三零”服务的有序开展,地方电力的收入渠道越来越窄,但是相应成本不减反增,公司发展压力巨大。税务部门始终坚持以纳税人为中心,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深入公司宣传最新税务政策,不折不扣为企业落实农村低压电网维护增值税减免政策,小水电发电收入执行3%的简易税率,降低了企业税负及纳税成本,增加了企业经营收入及利润,把“带温度”的政策红利及时送到企业手中,助力公司快速发展。

博士耿新翠:银税合作破大难

“说真的,我还得感谢你们税务部门开展的银税合作,有力破解了食用菌企业发展的资金难题,才能让我的研究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脱贫产业,带动贫困户精准脱贫。”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耿新翠博士在接受宣汉县税务走访时,由衷说到。

耿新翠,2012年达州通过“千名硕博进达州”行动引进到宣汉县食用菌研究所工作,她将事业扎根在菌棚里,将成果栽种在大地上,一步一个脚印推动着宣汉县脱贫攻坚,被农民亲切地称为“蘑菇博士”。耿新翠所说的税务部门的银税合作,是指2017年达州市税务局推出的银税合作产品“税农贷”。

宣汉县食用菌生产起源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仅在君塘、红岭、明月等乡镇零星分布,因受资金制约,菌种产业规模小、品种单一、品质较差,很难连片发展,带动大家脱贫致富。为破解这一难题,达州市税务局瞄准涉农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联合企业银行,量身定制一款专用于连片扶贫山区的纳税信用产品“税农贷”,开创了纳税信用延伸到扶贫领域的先河,开启了金融创新支持产业扶贫的新模式。涉农企业通过获得贷款支持壮大产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为贫困山区输血、造血、换血,撬动扶贫产业发展,促进贫困山区深度扶贫、根本脱贫。

宣汉县天丰菌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罗仁炳,就是实实在在的受益者之一。他说:“‘税农贷’是企业发展的一场及时雨,让我的公司越来越大;减税降费也为企业增添了新动力。去年,我就享受到了1.5万元蔬菜免征增值税的税收优惠,这又是一笔新的周转资金。”罗仁炳的公司成立初期规模很小、品种单一、产量较低,属于传统的家庭作坊。宣汉县税务局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后,告诉他涉农企业只要规范经营、诚信纳税,就可以获得“税农贷”低息扶持贷款,将纳税信用变为融资资本,无需财产抵押。罗仁炳很快就获得了35万元的贷款支持,扩大了生产规模,带动了村民种植香菇,解决了72户贫困户就业难题。

如今的宣汉全面脱贫,“示范带动型、科技创新型、休闲观光型”现代食用菌产业园区成了一道独特靓丽的风景,10个食用菌种植标准小区业已建成,10万亩食用菌栽培基地逐渐形成,“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带动了周边30多万农民脱贫奔康。

“铁支书”杨帮武:我为振兴献一言

“作为一名身在基层的农村人大代表,我抓得最多的就是脱贫攻坚。近年来,你们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投身脱贫攻坚,实施减税降费的力度很大;在政策落实中,更是将支持脱贫攻坚税收优惠政策作为重中之重。以我们庙坝的鹏程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例,通过实施‘公司+农户’经营模式发展红脆李、秦王桃种植产业,仅2020年就享受到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优惠近78万元,减免的税金不仅让我们种植农户直接获益,更增添了我们扩大种植规模,实现乡村振兴的信心。”杨帮武对走访他的税务局干部说。

杨帮武,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大竹县庙坝镇长乐村党支部书记,他在左肾坏死被切除、唯一的右肾患肾积水及腰椎间盘突出等多种疾病缠身的情况下,仍然忘我地奋战在两个村的新农村建设工作中,带领村民修路、发展经济,让大竹县过去“十大穷村之一”的贫困村一跃脱贫,他被当地干部群众亲切地称作“舍肾忘死”的“铁支书”,被中组部表彰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被四川省委表彰为全省优秀村党组织书记。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他,被大竹税务局聘为“两会精神”的专职讲解员,每年都会为庙坝税务分局讲解“两会精神”,为税务发展建言献策。

“作为税务部门,希望你们一是大力组织税收收入,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财税保障;二是落实好支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确保支持政策直达农村经济主体。结合农村经济产业发展特点,落实个性化帮扶措施,确保优惠政策直接作用于农村经济主体;三是在税收政策宣传中,贴近农村基层、贴近百姓生活,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税收优惠政策宣传辅导,确保税收优惠政策应知尽晓;四是持续发挥税收职能作用,逐步完善产业税收扶持体系、绿色税收体系、分配调节税收体系,不断优化纳税服务,共同实现乡村振兴。”当谈到乡村振兴时,他真诚地为税务部门支招。

达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盛倾听完全国人大代表的心声后表示,达州税务部门将紧扣纳税人缴费人需求,落实落细“春风行动”各项举措,立足高远抓收入,着力高新强征管,坚持高效优环境,聚焦高端抓治理,努力争当先锋、争创示范、争做一流,全力建成“党建引领示范局、改革创新先行局、服务执法样板局、干部培养标兵局”, 为“十四五”开好局、迈好步,为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扬好帆、划好桨。(吴杰、杨述伟)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