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泸县雨坛彩龙欢喜闹元宵

2021年02月26日08:3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泸州市泸县 雨坛彩龙欢喜闹元宵

  龙文化一直是泸县的名片,而舞龙则是泸县的一绝!舞龙是龙城泸县从古至今的民间习俗之一,已成传统。每年的农历正月十五,龙城泸县锣鼓喧天,热闹非凡,每年都会吸引成千上万的游客前来观赏。
  雨坛彩龙是泸州市的汉族传统龙舞,盛行于明末清初。雨坛乡地处泸县、荣昌、隆昌三县交界的龙洞山上,自古以来就有设坛耍龙以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习俗,雨坛乡亦因此得名。雨坛彩龙也在民间作为吉利祥和的象征,口碑甚佳,所以以舞龙的方式来祈求平安和丰收就成为全国各地的一种习俗。泸州雨坛彩龙以其悠久的历史和浪漫的龙舞表演艺术被誉为“东方活龙”。2006年5月20日,泸州雨坛彩龙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国家级非遗雨坛彩龙传承人谈燕介绍,雨坛彩龙的舞姿优美,画面流畅,套路多变,动作灵活自如,集观赏性、艺术性为一体,具有强烈的吉祥喜庆色彩。“从2006年开始,泸县为了发扬光大传统龙舞文化艺术,在每年的正月十五都要举行龙舞闹元宵活动,已成为过年期间最热闹的民俗活动。”谈燕说。(黄刚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王正元)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