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巴州:严把森林防火关 防患于未“燃”

2021年02月20日14:3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冬季草木干,防火要当先。加之岁末年初,民俗用火、农事用火、取暖用火明显增加,是森林火灾的高发期。为扎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公安局,扎实安排部署,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坚决打好森林防灭火这场硬仗。

认清形势 落实防火责任

深刻吸取凉山州连续两年森林火灾事故教训,坚持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压紧压实各级政府的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的监管责任、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和护林员的一线责任,严格落实区级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护林员包小班(地块)的5级责任制,完善网格化管理体系,形成职责明确、任务具体的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网。同时,建立全区森林防灭火工作问责制,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

细致严查 严格火源管控

野外火源管控是森林防火工作的首要任务。在重点林区、重点路段、重点部位设立检查站点,逐车逐人检查登记,严禁火源进山入林。强化对旅游入山人员、少年儿童、智障人员等重点人群的监督管理。严管散坟公墓、林区输配电设施建设用火,及时组织隐患排查。加强巡查执法,密切关注火险苗头,对重点地段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逻巡查,及时发现制止野外违规用火行为。2020年林业系统共排查各类隐患110处,已整改109处,正在整改1处。经信系统排查林区输配电设施森林火灾隐患企业7家、线路61.5公里、变压器14台,排查整治各类隐患15处。

强化宣传 做实预防工作

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森林防火的第一道防线,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新闻媒体、手机短信、宣传车、宣传横幅标语、电子屏、村村响等媒介的宣传作用,多形式多维度推进宣传教育进林区、进校区、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营造浓厚防火氛围,构筑全民思想防线。2020年推送森林防火短信152万余条,区融媒体中心播放森林防火新闻43次、制作森林防灭火专题片3期,LED屏596处,出动宣传车3183辆次,发放挂图1万份,制作标语(横幅)2168条、固定标牌(标碑)7720个,印发宣传袋1.2万个、宣传单20万余份,入户宣传10万余户,“村村响”广播每天定时宣传。

加强值守 应急准备到位

森林防火期内,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通讯设备24小时畅通,确保发生森林火灾及时响应。坚持有火必报、归口管理和逐级报告制度,严禁漏报、迟报和瞒报。强化物资储备,及时更新补充灭火物资装备,提前做好森林防火物资器材的储备、维护、保养工作,为森林火灾早期处置做准备。扎实开展应急演练,严阵以待,确保一旦出现险情,救援物资、人员立即到位。(张浩天)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