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后驾车上高速 德阳一男子与妻换座被识破

2021年02月18日08:16  来源:成都商报
 

春节假期,走亲访友聚会应酬自然少不了。不过,四川乐山男子夏某酒后与妻子发生争吵后,竟一气之下独自驾车上路了;德阳男子张某酒后半天驾车上高速,为躲避惩罚与妻子交换座位被识破。结果,两男子双双被查。

2月16日零时25分许,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四分局三大队民警在G93成渝环线乐宜高速犍为南收费站夜查时,发现一辆车牌号为川LJ×××5的白色别克牌小型普通客车晃晃悠悠驶入视线之中。

民警示意该车靠边停车,接受检查。酒精测试显示,该驾驶员血液中酒精含量为24mg/100mL,民警立将他带回警务室进一步调查询问。

经查,驾驶员夏某是四川乐山犍为县新民人,2月15日农历初四家中团年,晚上和亲友一起喝了两瓶啤酒,等亲友散去后与妻子商谈节后换工作的事情,结果言语不和争吵起来,就负气独自驾驶车辆由新民收费站上了高速公路。

夏某刚出犍为南站,即被高速公安查获。夏某对自己的违法行为懊悔不已。民警依法对驾驶员夏某开具了行政强制措施凭证,并将进一步调查处理。

2月15日晚10时45分左右,该分局十大队民警在G4216蓉丽高速沐川收费站开展夜查行动,听到ETC车道传来关门声,一辆白色小轿车徐徐驶来,驾驶座一白衣女性神情十分紧张。民警打开车门便闻到浓烈的酒气,坐在后排的男子满脸通红,满身酒气。考虑到两人为躲避惩罚“掉包”的可能性较大,民警立即展开调查,并成功调取到二人换座的视频。

原来,该男子姓张,四川德阳人,女子是他妻子。2月15日中午,张某和亲戚在成都某饭店饮用了1斤白酒,按照计划晚上二人将返回沐川。晚上9时许,张某觉得自己喝酒已经过了半天,应该没问题了,于是铤而走险,驾车从成都出发返回沐川。

下高速时,张某发现前方警灯闪烁,便下车跑至后排,让妻子从副驾驶位置爬行至驾驶室,整个换座过程仅用时20秒。而换座的地方正好位于监控之下,车辆才开了10几米便被高速公安挡获。民警用呼气式酒精测试仪测得张某酒精含量为43mg/100mL,构成饮酒后驾驶机动车。

对于自己的违法行为,张某十分后悔,表示自己不应该饮酒驾车,更不应该用换座位的方式干扰公安机关执法。

民警对张某的违法行为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并开具了违法处理通知书,张某将面临罚款1900元,驾驶证记12分并暂扣6个月的严厉惩罚。(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顾爱刚)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