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将推出渣土车违法举报平台

2021年02月04日07:41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我市将推出渣土车违法举报平台

  为认真贯彻落实2021年1月29日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切实规范全市渣土运输车交通运输行为,落地政府监管部门职责,有效预防和消除渣土车交通安全隐患,坚决遏制和预防重大交通事故发生,切实抓好岁末年初道路交通安全防控工作,昨日上午,市道安办组织召开加强渣土车运输车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视频会议。市城管委、市交通运输局、市住建局、市公安局交管局、市公安局“农管办”、区(市)县道安办、有关重点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播放了市公安局交管局制作的渣土运输车违反安全管理规定警示视频。

  2020年全市运渣车最多的交通违法行为分别为:违反限行规定超载、非法改装、飘洒遗漏、闯红灯。市交管局办理运渣车重大责任事故刑事案件9起,追究17名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的相关企业法人、安全管理人员刑事责任。因企业车辆存在多次超载违法行为,相关企业法人或负责人受到行政处罚51人次。

  渣土运输车企业管理中存在部分运输企业及车辆所有人对所属车辆的交通安全放任不管,存在发生事故“赔偿靠保险、追责有司机”的想法,企业法人、企业安全管理责任人不履职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风险隐患。

  市道安办副主任、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交管局局长李文胜表示,市道安办各成员单位要深刻领会安全生产的重大意义,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给全市老百姓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交通出行的环境。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依法严格查处运渣车等重点车辆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要加强运用GPS等科技手段,对运渣车等重点车辆实施大数据管理,加强部门间联动和闭环管理,强化日常监管职责,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实现依法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和源头治理,坚决遏制和预防重大交通事故发生,全力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下一步,市公安局交管局将研究推出“渣土车违法举报平台”,做好受理群众举报的准备,做好举报方式、受理办理时限,让更多市民参与到运渣车治理共建共治的活动。同时希望新闻媒体加大对运渣车在各环节的曝光,促进形成安全文明的出行氛围。交通环境需要大家来维护,才能实现好的环境大家共享。(成都日报记者 何良)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