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贴心服务到精准执法 成都安监执法的主动求变

【查看原图】
发挥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利剑”作用,积极探索差异化、精准化执法,督促企业严守安全生产“红线”。成都市应急局供图
发挥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利剑”作用,积极探索差异化、精准化执法,督促企业严守安全生产“红线”。成都市应急局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1年01月26日12:47

2020年,成都市安监执法机构累计出动19297人次,对6368户企业进行监察执法,发出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2589份,立案查处835件,责令5户企业停产整顿,处罚突破2000万元。成都市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274起、死亡人数253人,同比下降10.16%、15.1%,其中,较大事故2起、死亡7人,同比下降60%、58.8%,杜绝了重特大事故发生。

主动转变理念

变执法为服务 变监察为指导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广大生产经营单位带来了巨大挑战。面对这一情况,我们及时转变执法理念,变执法为服务,变监察为指导,助力企业安全发展。”成都市安全生产监察执法总队副支队长陈治斌说。

疫情防控初期,成都市两级安监执法队伍积极开展驻企服务,派驻工作组到138家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开展“一对一”“点对点”蹲守服务,确保企业在安全稳定前提下实现提能扩产最大化。

随着疫情的逐渐稳定,企业纷纷复工复产,成都市执法人员按照统一部署,深入企业,帮助人员密集场所、餐饮企业、道路交通等行业领域2591家重点企业排查整治安全隐患问题5028条。“在生产一线,我们24小时不间断生产,他们24小时不间断服务,为企业满负荷生产提供了极大的帮助。”成都市中光洗消剂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用“夜间经济”提升烟火气。成都市两级安监执法人员以错时执法的形式,对“五允许一坚持”中临时集中占道摊区、用电用气生产经营户进行夜间不定时安全监管服务,指导占道经营者安全用电用气,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及时查处群众举报和有关部门移交的涉嫌违法违规线索,为城市“夜间经济”安全发展保驾护航。

探索差异化精准执法

着力破除重复执法、低效执法痼疾

为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延续对企业的安全服务,营造更为优良的营商环境,成都市制定了开展差异化精准执法的工作方案,对照第三方巡查、信息化监管平台、工伤事故、行政审批、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群众举报线索等10个方面情况,对企业安全风险隐患进行梳理查核,“有的放矢”开展执法,仅成都市总队就立案60家,真正做到了让企业“口服心也服”。

在“铸安2020”监管执法专项行动中,成都市、区(市)县两级执法人员认真分析重点行业领域风险、根据企业安全生产状况划分不同等级,制定“一企一策”检查清单,对名录库企业实施全覆盖精准执法检查。专项行动累计出动监管执法人员4271人次,检查企业1447家,立案查处535件,责令2家企业停产整顿,处罚款1232万元,移交案件26起。

“在执法过程中,我们坚持教育先行,注重执法与普法相结合,推行‘解剖式’‘说理式’等柔性执法,通过建立日常与重点相结合的隐患排查模式,不断推进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陈治斌如是说。(记者 宋豪新)

分享到:
(责编:李强强、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