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形计》“四爷”与石头寨时隔六年新变形

2021年01月25日07:57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变形计》“四爷”与石头寨时隔六年新变形

  处于湘西的苗族山村——扪岱村,正在经历着一场新的“变形记”

  扪岱村的石头房子吸引来不少游客

  “四爷”的爷爷每年都会养50多只鸭子,一年能收入几千元

  屋后的小山坡和村头的古树林是11岁的“四爷”隆国富最喜欢的两个地方。

  天气好时,“四爷”常常侧卧在山坡的草地上望向远方,或者睡上一觉。那里视野极好,几片山以外偶尔燃放的烟花也能清晰可见。在某个七夕的夜晚,“四爷”甚至在那里待到凌晨,想守着书本上描述的牛郎织女相见的场景出现,直到爷爷打着手电来寻他回家睡觉。

  2015年,在湖南卫视的一档节目——《变形计》中,年仅5岁的“四爷”被众人熟知。节目里,他是个慵懒又好动的小邋遢,脏脏的小花脸,挂着长鼻涕,喜感、好动、调皮。观众记住了这个小家伙,连同他所在的那个贫困家庭以及处于湘西的苗族山村——扪岱村。

  几年过去,现在的“四爷”说自己并不喜欢这个称呼,“我有名字,叫隆国富”。

  父母外出,“四爷”从小跟爷爷奶奶生活,人生的半径大多数时候被局限在那个偏僻的村子里。“四爷”的身上有着众多中国农村家庭孩子的成长影子:调皮外表下的他们实则常常与孤独相伴。如今,“四爷”和他们的山村也正在经历着一场新的“变形记”。

  “四爷”火了

  北京、上海……

  来访者纷至沓来

  “四爷”在《变形计》中露脸的那期节目叫《“好汉”两个半》,彼时,“四爷”隆国富并不是节目主角。但他在节目里最“原生态”的生活状态成了那期节目的最大看点,并被观众记住。

  “四爷”在姐姐学校的楼梯打滚,与好朋友打架,把猫装进电饭煲,狂野地挥刀砍柴,在泥水塘捉鱼,用木棍拨动摄像头。他调皮又充满喜感,几乎没曾干净过的脸蛋上总挂着要掉到嘴边的长鼻涕;与此同时,“四爷”被姐姐照顾着衣食起居,慵懒得像个“爷”。

  那时,隆国富5岁,排行老四,得名“四爷”。

  至今,网络上仍有不少粉丝翻看着他的视频,关注他的动态。当然,观众们并不单单因为他的喜感调皮而关注,还有他身处的湘西苗族山村——扪岱村,以及节目里的贫困家庭。

  村干部麻玉章全程参与了当年节目的协调录制。他曾多次带着节目组在村里寻找合适的拍摄对象,节目组最终选择了“四爷”家,大姐隆仙桃成了主人公,并在之后到了哈尔滨的一个家庭交换“变形”。

  “选择‘四爷’家,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原生态,说白了,穷。”麻玉章直言,同时他还提到,大姐相对内敛的状态曾让节目组对“效果”有过担心,结果“四爷”带来了意外之喜。

  节目播出后,5岁的“四爷”火了。

  “四爷”并不知道“火”的意义,但他在之后受邀出了几次远门:长沙、重庆。“四爷”难以描述他当时所置身的大城市与他生长之地有何天壤之别,但他看到了“楼很高,人和车子都很多”。而回到家后,“四爷”还是那个慵懒调皮的“爷”。

  不过,村子里来了不少问路的外地人,“‘四爷’家在哪儿?”

  爷爷隆成贵好似“四爷”的经纪人,接待着来访者。“北京、上海、贵州、安徽……各地都有。”有些还是一家几口带着孩子,把车停在村口,顺着石板路,一路找上门。

  隆成贵对所有到访者都很热情。如果有人来之前打了电话,他还会去镇上买些饮料、啤酒,甚至杀一只鸭子款待。“但基本都不咋吃,就来看一下‘四爷’,坐一坐,拍拍照,送一些东西或者红包给我们就走了”。

  这样的情况一直到2019年才开始减少。

  石头寨脱贫 “四爷”们受教育,才能摆脱贫困

  “四爷”所在的扪岱村,位于湖南湘西花垣县,贵州、重庆交界的山区地带,是一个纯苗族聚居村。

  “扪岱”是苗语的音译,“扪”是大,“岱”是宽厚。但实际上,扪岱村很小,民房拥挤在一起依着一片斜坡而建。它还有一个名字——石头寨,因以大量石材作为民房建材而得名。

  “四爷”家就在斜坡的顶端。

  “他家的情况非常典型,村里的‘四爷’还有很多个。”村支书隆国江介绍,扪岱村跟众多中国山村相似:青壮年远走他乡务工,村里大半是老人和孩子,乡村发展迟缓。而扪岱村更特殊的地方在于,山地众多,耕地稀少,人均土地更是不足,交通的闭塞又让这里难以通达外界。“民族地区村民的思想观念也相对落后。”隆国江认为,这点曾让扪岱村长久处于贫困状态。

  “四爷”的处境正是如此。他和三个姐姐都是爷爷奶奶带大的,父母常年在浙江的工厂做工,只在春节才会回家待上一阵。而村里大多孩子的成长处境也同样如此。

  据隆国江介绍,全村共有6个小组,紧紧挨在一起,共151户767人。其中有57户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四爷”家便在当中。这里也是花垣县的重点扶贫村之一。

  不过,让人欣喜的是,经过几年努力,扪岱村已于2017年退出贫困村名单,“四爷”家也在当年脱贫。

  脱贫的一大因素是众多村民外出务工,经济收入得到了改善。隆国江说,目前村民的主要务工地在浙江一带,从事五金加工和建筑的最多。

  但实际上,大量村民外出务工也是近几年的事。隆国江介绍,扪岱村与凤凰县的一个村落相邻,“前些年,两个村子的面貌是差不多的,后来对面村子很多人家盖起了新砖房,但扪岱村还是破旧的老石头房子”。

  这让扪岱村的居民受到了“刺激”,大家开始外出务工。“四爷”隆国富的父母是2012年外出务工的。

  隆国江同时提到一个在不少民族聚居地都会遇到的问题——村里人对教育不重视。“很多大人都没上过几年学,所以他们的孩子不少只上到初中,甚至小学就辍学了。这样一来,大家的思想观念也就落后,外出务工多数都是体力劳动型。”隆国江说,为此,村里在扶贫工作中,对孩子上学问题提出了特别的要求,不能让孩子提早辍学。

  “‘四爷’们必须要受到好的教育,才能让下一代摆脱贫困,从而让村子的发展可持续。”隆国江说。

  不喜“四爷”称呼 梦想成为一名篮球运动员

  如今,“四爷”隆国富在7公里外的雅酉镇上小学,二姐和三姐也在镇上就读初中,大姐隆仙桃则到了更远的吉首市,在那里的一所职业技术学院就读。

  四姐弟中,二姐隆仙情成绩最好,家里的木板墙上贴满了她的奖状,她的目标是考上县城的重点中学——边城高中。

  2020年11月上旬的一个周五,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见到“四爷”,他正和两个姐姐从学校回到家,走起路来蹦蹦跳跳,脸上挂着一大块淤青,说是在学校被铁门撞的。

  隆国富说,学校里不少同学、老师都叫自己“四爷”,但他并不喜欢这个称呼,“我也是有名字的,我叫隆国富。”

  隆国富带着记者去到了村里他最喜欢的两个地方——屋后的小山坡和村头的古树林。

  小山坡是村里的高点,能看到整个村子的样貌。天气好时,隆国富常常侧卧在山坡的草地上望向远方,或者睡上一觉。有时晚上也会和姐姐一起上去看星星。他甚至坚信,在这个小山坡上能够在七夕夜看到牛郎和织女鹊桥相遇。

  而古树林,就在隆国富家前方百米处,几棵百年老树扎成堆,还有一个干涸的小池塘,一口已经枯掉的蓄水井,周边有着成排的石头房子……这里最适合捉迷藏,“我每次藏的地方都不一样,他们都是最后找到我的。”隆国富说。

  “四爷”有自己的梦想,希望成为一名篮球运动员,“我是学校里第二会打的。”

  美国篮球明星科比是“四爷”最喜欢的球星。“但他坐的飞机坠落了,我姐在手机上看到后告诉我的。”正说着,隆国富顺势做了一个科比的投篮动作,又找朋友借了一个球,邀请记者一同去邻村的一所小学展示身手。

  村庄“变形记” 节目效应、乡村文旅带动下,外出村民返乡

  “四爷”长大了,思想发生了变化。实际上,近几年的扪岱村也发生着变化。隆国江介绍,不少村民收入提高,盖起了新房,或在县城、市里买了房子,村里的基础设施也得到改善。“到2020年,所有的道路都有了改善,公路全部硬化,入户的小路也全部盖上了石板。”

  村里的石头房子,逐渐吸引了不少摄影爱好者和游客前来。“扪岱村拥有较为古老的历史,这里的石头房子看起来落后、破旧,但反而成了下一步村里发展的名片。”隆国江表示,村子在前几年成为了国家公布的传统古村落,目前村里正在进一步修缮和建设中,“安装路灯、修道路护栏等”。

  在村干部麻玉章看来,外地游客增多,“四爷”的节目效应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而更重要的因素在于,“乡村文旅”是花垣县扶贫工作中的一个重要方面。花垣县不仅有多处人文景观,也有龙洞瀑布群、边城茶峒风景区、古苗河蚩尤风景区等自然风光,其中的苗族文化完整而丰富。

  “扪岱村有完整的石头寨建筑风貌,周边就有乾嘉苗民起义古战场遗址、小龙洞瀑布群等景观,而且到凤凰古城只有两小时车程。”麻玉章说。

  2016年,花垣县共有44个贫困村被列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扪岱村名列其中。

  随着扪岱村生活设施的改善,一些外出务工的村民开始回到村里。29岁的隆海文曾在浙江沿海从事建筑工作,2019年回到本地,在吉首市区打工。他有两个孩子,其妻也回到村里照顾起孩子的生活。隆海文的新房也在2020年开建,石头老房则被保留了下来,等待着游客的光临。

  村里也开始了产业发展。2019年村里将村民土地进行流转,引入黄金茶种植,3年后就能获得收益。

  “四爷”喜欢借姐姐的手机,看看篮球视频也看看自己小时候的那场《变形计》。“我自己都觉得小时候好搞笑。”“四爷”让爷爷将那期节目中的画面洗成照片,做了塑封,装在了家里的木柜子上。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临走时,“四爷”取出一张送给记者作纪念,上面印着“好汉两个半”和一个当年的小“四爷”。而照片里的乡村,也正在进行它的“变形记”。(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杜玉全 摄影报道)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