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池县:打好“主动仗” 唱好“融入戏”

2021年01月22日11:11  来源:广安在线
 
原标题:打好“主动仗” 唱好“融入戏”

  1月21日,记者来到岳池县裕民镇樊家桥村云海生态农场,一排排现代化猪舍映入眼帘,与传统养猪场不同,该生态农场内部环境整洁,没有刺鼻气味。

  樊家桥村云海生态农场是一个占地面积7000余平方米的新型现代化生猪养殖基地,实行自动化全封闭无人养殖,目前有生猪养殖生产线6条,出栏生猪主要销往岳池本地及重庆。

  “得益于一系列政策扶持,去年我们加大了生猪补栏力度,补栏生猪近7000头,年出栏1.4万头,实现经济效益200万元。”该生态农场业主龙海波说,今年春季,他们还打算进行大规模生猪补栏。

  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岳池县裕民镇与重庆市合川区肖家镇两地接壤,地缘相近、山水相连、人文相亲。去年9月,两镇共同签订了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协议。随后,两地充分发挥区位、资源、产业、生态等方面的优势,推进生猪、肉牛规模化生产,积极打造良性互动的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

  “自从和肖家镇签订协议以来,我们积极发挥地缘优势,依托现有传统产业,大力发展生猪养殖,全镇每年生猪出栏可达6.8万头。”岳池县裕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雪平介绍说,不仅如此,该镇还借势借力,引进肖家镇业主开发新型种植业,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目前,裕民镇已发展香椿(春芽)600余亩。

  重庆市合川区肖家镇素有“牛之乡”的美誉,从肉牛养殖到餐桌一体化产业发展十分健全。在发展优势养殖产业的基础上,该镇加快发展特色种植业,产业经济蒸蒸日上。在与裕民镇一体化发展中,该镇制定了远景发展规划,使两镇紧密协作,共同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接下来,我们和裕民镇将在基础设施上实行互联互通,拓宽部分村道。”肖家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吴从楷表示,在产业发展上,双方将继续加强协调联动,使两镇产业形成“环线”,共谋发展。

  同样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还有岳池县花园镇王家场村。

  “去年种植的70余亩百香果收成很不错,今年我打算扩大种植规模。”该村百香果种植业主丁仕云告诉记者,现在百香果发展势头正旺,果子早在第一年就打入了重庆、成都等地的市场。

  “目前村里发展了百香果、柚子、桃子等产业,带动村民人均增收超过6000元。”王家场村第一书记许红波说,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如今该村正进一步扩大产业种植规模,更多村里的农产品走进成渝市场,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据了解,在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四川省委、广安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中,岳池作为四川农业大县,联合重庆市毗邻地区,充分发挥交通区位优势和农业农村资源优势,深化双边共建,积极对接成渝两地发展规划,重点围绕粮油、生猪、蔬菜等优势产业,统筹规划布局现代农业园区,着力打造重庆“菜篮子”保障基地、成渝地区优质粮油和商品猪战略保障基地、川渝现代农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广安日报岳池记者站 朱俊吉 记者 刘甜甜)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