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龙马潭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 共建幸福美好家园

2021年01月21日15:5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泸州市龙马潭区莲花池街道清泉银座小区出现水中“大熊猫”——桃花水母,吸引了周边居民前来观赏。这个道路整洁、绿水环绕的小区,以前是另一番景象。清泉银座小区党支部书记陈显红翻出以前的照片:小区景观河曾是臭水沟,卫生死角常年堆积,管网破损污水横流……仅3个月,清泉银座小区实现了华丽蝶变。

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直达“最后一米”

龙马潭区探索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把党支部建进小区里,把党小组设在楼栋里,构建起“街道党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一贯到底的治理构架,解决组织体系“最后一米”的空白问题。

“小区车辆随意停放,生活垃圾到处堆放,矛盾丛生……”龙马潭小市街道秀山园小区曾是典型的非物管老旧小区。为彻底解决治理难题,街道、社区推动建立小区党支部,同时挖掘小区自身党员资源,建立楼栋党小组和党员中心户,从此小区治理有了主心骨。在小区党支部的带领下,公共设施修缮一新,各类车辆有序停放,群众活动逐渐丰富,坝坝会、邻里节等活动搞得红红火火。

这样的改变,得益于龙马潭区基层治理组织体系的完善。该区共建立了150个网格(小区)党组织,评定“党员中心户”2116户,带动党员家属4700余人,常态化联系服务周边群众43000余户。有了清晰的组织构架,面对基层治理难题,社区、小区更容易找到“参考答案”。

重制度保障,资源整合实现联动共治

龙马潭区依托“三社联动”治理服务机制,建立资源、需求、项目“三张清单”,有效整合各类社会力量开展结对共建。目前,已有58个机关单位和社会组织与小区建立签约、履约、践约机制,在生活服务、公益慈善、纠纷调处等方面开展指导。

“在家门口就能参加志愿服务,为小区老人和小孩做一些公益活动,既奉献了爱心,又锻炼了身体,简直太好了”家住龙马潭区安宁街道宇华豪庭小区的张大妈说。2020年11月,龙马潭区泾华物业“暮.童时光”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工为骨干,充分挖掘小区志愿服务资源,开展以敬重老人、关爱儿童的志愿服务活动,受到小区群众的欢迎。

为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龙马潭区把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和严格依法办事有机统一起来,建立社区居委会、网格(小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四方联动”治理服务机制。同时,进一步强化物业行业党建工作,开展 “红色物业”星级评定,以党建引领提升物业服务质量。

抓示范创建,以点带面提升治理成效

龙马潭区以示范创建为抓手,分类推动示范街镇、社区、小区创建工作,延伸推动“两新”、商圈楼宇等示范点位打造,通过以点带面,形成示范效应,全面提升全区基层治理成效。

“这是医养微家,由社区与卫生院合作共建,为社区居民提供健康教育、针灸推拿等健康服务,重点解决小区群众就近就医需求;这是儿童之家,娃娃们放学后都要来玩一玩;这是文体中心,开设了民族舞、瑜伽等文体培训课程,是居民们茶余饭后最喜欢去的地方……”鱼塘街道望山坪社区党委书记周春介绍着英伦城邦小区中的 “邻里中心”。

为进一步强化示范创建,龙马潭区探索选派17名城市基层治理专职副书记,派驻22名服务企业第一书记,蹲点抓好示范点位打造、基层治理等工作。同时,出台党员“微约束”实施办法,引导4000余名党员到居住地党组织报到,亮身份、亮承诺、做表率,合力推进城市基层治理工作。(饶雨田)

(责编:罗昱、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