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遂宁启动关爱农民工“暖冬行动” 为不能返乡的农民工送上家乡关怀

2021年01月20日19:3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儿子儿媳,你们在工作中要注意身体,我们很好,请勿挂念……”1月20日,四川省遂宁市安居区白马镇刺桐垭村1社村民陈保国,接过安居区农民工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手中的明信片后,在背面郑重写下对儿子一家的思念。明信片正面是前两天村上为他们拍摄的全家福。

过几天,这封带着浓浓思念情谊的家书,将与陈保国老两口亲手腌制的腊肉一起,送到陈保国远在深圳的儿子手里。

陈保国的儿子谭佳林常年与妻子在深圳上班,去年因为疫情,谭佳林与妻子就没能回家过节,“原本打算今年春节回家看望父母,结果疫情形势又变得严峻,为了不给社会添麻烦,也为了不给家里带去安全风险,今年就暂时不回去了。”谭佳林说,虽然回不去家乡,但能收到来自家乡的问候,即使在异乡也能感到浓浓暖意。

据悉,遂宁农民工转移就业人数达到130.8万人,其中省内转移就业75.9万余人,省外输出就业54.8万余人。为降低感染和传播病毒风险,遂宁向广大农民工及外出务工人员发出倡议:春节前不要返乡和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尽量在工作地过节。

“在外忙碌奔波一年,临近春节许多务工人员可能都归心似箭。但疫情对每个人提出更高要求,那就是为了大家的健康而‘非必要不返乡’。”遂宁市农民工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让春节期间未返乡农民工感受到家乡关怀和亲人温暖,遂宁策划了关爱农民工暖冬行动。

遂宁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制作具有家乡情怀的明信片,包含《致遂宁籍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农民工本人或家庭生活照、家人寄语等内容,在春节前寄递至未能返乡的农民工手中。针对有寄递需求的农民工及有各类特产食品、物品销售的农民工开展3公斤内免费寄递服务。同时,依托驻外办事机构、农民工服务站、商会等,通过走访慰问等方式,为农民工送上包含农民工服务保障政策、春联、年画、红包、口罩等物资的专属大礼包。为消除未返乡农民工对家人的担忧和牵挂,遂宁还通过走访、电话、信件等方式,重点关注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等弱势群体防寒、防疫相关保障工作,全力确保防寒防疫两不误。

对于在遂宁工作的外地农民工和返乡农民工群体,遂宁设立农民工证照办理和购买车票专用窗口。同时,在全市设置100个农民工返乡服务站,协调统筹各地组织、司法、人社、交运、卫健等部门集中开展为期40天的农民工集中服务。(欧欢)

(责编:袁菡苓、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