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朝天: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2021年01月20日17:5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广元市朝天区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委有关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注重从细处入手,从实处发力,强化巡察成果转化运用,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对每个被巡察党组织反馈的问题,区委巡察办都以便函的形式书面抄送相应的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并要求被巡察党组织要将整改进展情况不定期向区委、区政府领导进行汇报,同时分管领导要视情况进行督促和指导。”朝天区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1月,该区将24个被巡察党组织的问题分别抄送了10位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进一步明确了对各自分管和联系部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一岗双责”。

据了解,每轮巡察结束后,该区区委巡察办分类研判,集中会诊,将巡察发现问题分门别类抄送区委、区政府各职能部门。2020年以来,该区区委巡察办向区纪委监委移交督促整改问题12个;向区委组织部移交组织建设、选人用人等方面的问题16个;向区委宣传部移交思想建设、意识形态等方面的问题14个;向区财政局移交资金管理不规范、财务管理不严格等方面的问题4个。同时,采取巡察组全程跟踪,职能部门专项督导的方式,形成巡察整改合力,督促整改落实。各职能部门通过解决巡察问题带动面上工作开展,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开展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在编不在岗、公职人员经商办企业等专项整治4次,建立了严格规范机关事业单位借用人员管理、科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材料比对审查等制度8个。

此外,该区严格落实“双公开”制度,要求被巡察党组织及时向党内通报和社会公开巡察整改情况,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确保真改实改彻底改。同时,该区区委巡察机构在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时,主动“下访”被巡察单位部分职工和服务对象,征求他们对整改情况的满意度和意见建议。2020年以来,先后收集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11条,切实增强了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参与感,使巡察成果真正转化为正风肃纪、取信于民的实在效果。(向荣财)

(责编:袁菡苓、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