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蜂桶寨片区首次拍到金钱豹

【查看原图】
红外相机拍摄到的金钱豹。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供图
红外相机拍摄到的金钱豹。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1年01月19日15:20

人民网成都1月19日电 (朱虹)据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消息,近日,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分局蜂桶寨片区通过2020年布设的红外相机,发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金钱豹的珍贵影像。2020年4月29日,一只体型壮硕的金钱豹闯入邓池沟安放的红外相机镜头,这是首次在雅安地区记录到金钱豹的影像资料。照片中的金钱豹在竹林前面踱步走过,看起来步履矫健,霸气十足。

蜂桶寨片区所处的邛崃山山系是野生大熊猫主要栖息地之一。金钱豹需要依赖足够大面积的领地和充足的猎物资源,影像记录到它的痕迹,凸显了该区生态系统健康完整。

据悉,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分局蜂桶寨片区的红外相机监测工作已经开展十余年,通过与专业的数据服务技术团队深度合作,充分利用并挖掘红外相机数据价值,为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提供了全面的科学支撑。2019-2020年共计回收红外相机数据20余万条,共分析鉴定识别陆生脊椎动物6目19科40种,其中兽类4目13科25种,鸟类2目6科15种,拍摄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熊猫、雪豹、金钱豹、川金丝猴、林麝、四川羚牛、绿尾虹雉7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小熊猫、藏酋猴、中华鬣羚、中华斑羚、黑熊、斑林狸、黄喉貂、水鹿、岩羊、血雉、红腹角雉、白腹锦鸡12种。

分享到:
(责编:章华维、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