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市应急指挥部全面安排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2021年01月19日11:25  来源:广安在线
 

1月18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应急指挥部指挥长曾卿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安排春节期间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压紧压实各方责任,采取更具针对性的措施和办法应对重大考验。

会议指出,广安是劳务输出大市,春节前后返乡人员剧增,外防输入压力巨大。各地各部门要清醒认识严峻形势和现实风险,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认真按照春节期间疫情有很大可能发生甚至多点局部暴发来做好应对准备,真重视、真防控、真落实,切实把防控要求落实到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真正做到一旦出现疫病患者能够第一时间精准发现和妥善处置,以最快速度把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

会议指出,要把农村地区和城镇社区作为防控重中之重,严格落实“五有一网格”“四个全覆盖”“三个不举办”要求,织密织牢防范疫情反弹网络。全市要以村、社区为单位,在1周时间内对所有广安外出务工人员进行摸排登记,把基本信息、所在地区、返乡意愿和回家时间全部摸清楚,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楚不漏一人、动态跟踪精准管控。

会议指出,要高度警惕春运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扎实做好交通运输领域防控工作,严格做到旅客信息登记和体温检测、交通场所和运输工具通风消毒、司乘人员口罩防护“三个100%”,确保既让群众安全便捷出行、又使疫情不因春运蔓延扩散。要加强重点人群分类管理,对境外入(返)广安人员严格落实“14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医学观察、7天不参加聚集性活动”隔离措施,对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入(返)广安人员严格落实“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进行至少2次核酸检测”防范措施,严防输入病例引发本地感染。要坚持人物同防,重点抓好冷链物流全链条管控,加快建设集中监管仓,对冷链食品全部进行入仓中转,统一实施核酸检测和预防消毒;要立即再次全覆盖开展冷链食品排查,严厉打击非法进口冷链食品犯罪行为,坚决杜绝非法冷链食品进入广安,尽力阻断疫情由物到人传播的途径。

会议指出,市应急指挥部要强化统筹调度,指导做好人员、物资、场所等应对疫情各项准备工作。要准备足够多的核酸检测队伍,扩大由疾控、公安、交通、通讯等相关部门密切协作的流调专业队伍规模,由市应急指挥部负责编队分组、统一调度,确保发生疫情能够快速完成大规模采样检测,在最短时间内把每个流调对象的密切接触人员摸排追踪到位。要准备足够多的隔离场所和隔离房间,确保发生较大规模疫情时满足“应隔尽隔”需要。要准备足够多的定点医院和床位,做好救治物资和设备储备工作,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治疗。

会议要求,全市上下要畅通指挥体系,认真按照规定和要求办事,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及时报告、日调度零报告、全覆盖宣传引导、实战化应急处置、常态化暗访督查、责任倒查追究等各项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以良好的防控成效让全市人民过一个安宁祥和的新春佳节。

指挥部副指挥长、各工作组负责人和各区市县、园区党政主要负责人、相关部门和乡镇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或分会场参加会议。(记者 刘秦君)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