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这些种植户的依靠,必须坚强”

2021年01月18日07:58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我是这些种植户的依靠,必须坚强”

【人物名片】

陈望慧阿坝州小金县达维镇冒水村党支部书记、小金县清多香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四川金山玫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

小康心愿

我非常盼望小金县尽快完成玫瑰产业园区建设,到时全县高山玫瑰种植面积将达到2万亩,覆盖16个乡镇、50个村、5000余农户,真正实现玫瑰产业发展壮大。同时希望政府全面谋划好玫瑰博览园的业态和文态,放大园区示范带动作用,加快延伸玫瑰产业链,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巩固和提升脱贫奔康质量。

榜样故事

“开沟要以玫瑰树滴水线为准,不能伤到根,20厘米深。”1月17日,在小金县新桥乡共和村村民田银玖的玫瑰树地里,小金县达维镇冒水村党支部书记、四川金山玫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望慧现场指导开沟施肥,还一再叮嘱,只能用有机肥、农家肥,绝不可以用化肥。

不久前,四川金山玫瑰科技有限公司产业化运营中心启动仪式在小金县达维镇玫瑰基地举行。陈望慧宣布,广州暨信药业有限公司等加盟四川金山玫瑰科技有限公司。

“我感到从来没有这样轻松过。”陈望慧告诉记者,发展玫瑰产业以来,她肩负着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责任,一直感到压力巨大,现在有专业团队加盟,她感觉有信心了。

为拔穷根种玫瑰

上世纪90年代,陈望慧刚嫁到小金县达维镇冒水村时,那里山高坡陡、土地贫瘠、交通不便,陈望慧借钱在乡上开了一家面馆,后来开了酒店、餐饮分店,日子越过越好。

2010年,村民一致推选陈望慧当村主任。陈望慧当上村主任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4.8公里的山路修成了水泥路。如何让村民脱贫,一直是她思考的问题。

代华秀是小金县达维镇冒水村贫困户,家有19亩土地,全部在海拔2800米左右的山上,早年主要栽种玉米、土豆、豌豆等。“不但产量低,而且野猪破坏特别严重。”代华秀说,这么多土地都不能解决一家人温饱。

代华秀家的遭遇代表了当地的普遍情况。冒水村山上野猪很多,经常成群结队地糟蹋庄稼。一次,陈望慧在野猪糟蹋过的地里发现了很多野生玫瑰。“野猪不吃玫瑰,那么我们能不能把种粮食改成种玫瑰挣钱?”陈望慧开始思考。

请朋友上网查询后,陈望慧了解到:玫瑰精油是液体黄金,精油在口服养生、化妆品等领域需求量极大。她决定去外地考察。

陈望慧先后跑了24个省份,考察玫瑰的种销情况。“最辛苦的时候7天跑了5个省。”陈望慧说,她把8个省的玫瑰品种引进到村里,2011年到2013年在党员和干部的土地上试验,经过小面积反复试验比较,最终找出了适合高原生长的玫瑰品种。

从悄悄扔到用心种

陈望慧将实验地种出来的玫瑰收集起来,跑了两天两夜到甘肃省兰州市永登县苦水镇加工。当地种植老板和专家鉴定后表示:“高原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纯绿色生态的玫瑰出油率极高、香气纯正、市场前景很好。”听到同行及专家的肯定,陈望慧心里有说不出的激动。

从2014年到2015年,陈望慧利用自己以前的积蓄,凭一己之力在当地推广玫瑰种植。无数代人沿袭种玉米、土豆的土地突然要种玫瑰,难度可想而知。陈望慧将花苗免费发放给村民,但村民打心底不相信种玫瑰能挣钱。“有的村民悄悄把我给的玫瑰苗扔掉,有的只种不管,玫瑰成活率很低。”陈望慧说,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我先以高于市场40%的价格回收村民种出来的玫瑰鲜花。后来成立合作社,与村民签合同,按照每年玫瑰花市场价收购,还给了他们一个高于传统农作物收入3倍的保底价。”陈望慧说,玫瑰花在三四月份种植,第二年五月就开花,到八月下旬采摘完花就给村民支付花款,回报快,这下村民开始用心种植玫瑰了。

经不住陈望慧一再做工作,代华秀家在2015年种了5亩玫瑰,没想到后来竟成为一家人主要收入来源。2016年,陈望慧当选为冒水村党支部书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考虑到玫瑰产量增多,陈望慧决定修建玫瑰加工厂,拿出所有的银行积蓄,卖掉城里的房子和铺子,把亲戚、朋友的房子借来抵押、贷款,筹集了3000多万元,终于建成了标准的玫瑰加工厂。

玫瑰加工厂带动了当地贫困户和残疾人就业,仅仅是季节工就能提供180个岗位,成了当地名副其实的扶贫车间。

摊子大责任心就大

为了让群众收益更稳定,陈望慧探索了“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模式,公司负责玫瑰收购、加工、销售;合作社负责育苗、技术、培训;老百姓只负责种植、采摘玫瑰。

现在,小金县老百姓争着种玫瑰,玫瑰种植面积达13260亩,覆盖13个乡镇46个村,其中涉及以前的贫困村31个,带动贫困户1200多户、残疾人家庭460多户。

“摊子大责任心就大。”陈望慧感慨,去年面对疫情,再遇灾情,暴雨不断,山体滑坡,收花艰辛,原本出口的精油、纯露5700多万元订单全部被取消。玫瑰产品卖不出去,怎么付给老百姓的花钱?面对这些困难,陈望慧寝食难安,一度病倒在床。

“我是这些种植户的依靠,是他们的希望,必须坚强。”陈望慧把不能出口的玫瑰原材料打造成了品牌“金山玫瑰”化妆品及食品10个系列产品,并为其想办法、找出路。

看好小金玫瑰产业的未来前景,广州暨信药业有限公司、广州陶陶问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东佳兆业佳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渠道、人才、技术折资入股,加盟四川金山玫瑰科技有限公司。去年11月16日,股本重组后的四川金山玫瑰科技有限公司产业化运营中心正式启动。

“下一步将重点在金山玫瑰品牌塑造、产品质量提升、延伸产业链上下足功夫。”广州暨信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四川金山玫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宗源表示,重组后的四川金山玫瑰科技有限公司将带动小金县的玫瑰产业向规模化、正规化、高端化的方向发展。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登林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