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将“春雷行动2021”纳入“两节”重点工作

2021年01月14日08:32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我市将“春雷行动2021”纳入“两节”期间重点工作

  青羊区市场监管局加强冷链食品监管

  武侯区市场监管局元旦期间检查“年货”市场

  武侯区市场监管局元旦期间检查“年货”市场

  近日,成都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将“春雷行动2021”纳入全市元旦春节期间重点工作。

  笔者从成都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春雷行动2021”已于2020年12月15日正式启动,将持续至今年3月31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突出执法重点,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开展联合行动,扩大行动声势,在执法、普法中不断提高消费者维权意识、经营者自律意识,把“春雷行动”变成民心行动、暖心行动、放心行动,努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市场监管治理格局。

  全市积极行动

  开展元旦市场专项整治

  成都市市场监管局由药品安全总监率队深入荷花池中药材专业市场、金牛区疾控中心等地开展节前检查调研;天府新区局组建专项督查组,采取突击督查、随机抽检、错时巡查等方式,联合街道对零售药店、冷链冻库、农贸市场、餐饮经营单位等开展专项检查;高新区局联合成都市特检院、合作街道开展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实战演练;青羊区局联合区教育局积极推进学校食品安全指导员制度,全区180余所学校食品安全指导员节前已全部上岗;金牛区局开展“食安在心·你送我检”活动,节日期间开展监督抽检78批次,“你送我检”活动快检53批次;温江区局大力开展农村地区腌卤制品“治标溯源”专项整治行动,从源头上杜绝不合格腌卤制品流入市场;蒲江县局以药品和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为重点开展专利专项检查,严厉打击假冒专利、专利虚假宣传、专利标注不规范等误导消费者的违法行为……

  元旦节前和节日期间,成都市市场监管局组织了元旦市场专项整治,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响应,迅速展开行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严把关 严查处

  让监管始终“跑”在风险之前

  临近春节,年货市场渐渐热闹起来,如何保障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舒心?为切实保障节日市场供应,满足群众消费需求,《通知》要求落实“米袋子”“菜篮子”责任制,加强市场监测和调控,着力保障粮、油、肉、禽、蛋、奶、水产、蔬菜、水果等主要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和价格平稳运行。

  食品安全是每个人、每个家庭的期盼,要过好“舌尖上的春节”,把好年货安全关不容忽视。据介绍,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在“春雷行动2021”中,全力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等重点领域整治,努力让监管工作始终“跑”在风险之前。

  此外,货优价稳的背后,除了严把关,还离不开严查处。成都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春雷行动2021”将严厉查处不正当竞争、哄抬物价、制假售假等扰乱市场秩序、危害群众安全的各类违法行为,为广大消费者营造安定、祥和的节日氛围。

  数说进展成效

  元旦节前和节日期间,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4723人次,检查经营户8580户次、学校食堂151个、特种设备使用单位276家,检查旅游景区142个次,检查商场、超市、集贸市场2663个次,整治重点区域74处,监测电商平台(网站)361个次、广告339个次,责令整改网店174个次,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2657次。全市共立案75件, 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10.21万元。

  其中,金牛区局对辖区某院坝餐馆从业人员无健康证、库房内存放过期食品、超范围经营凉菜等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给予没收违法所得、罚款5万元的行政处罚。

  新都区局接投诉举报,现场查获成都东蓬图腾科技有限公司在某网购平台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血糖试纸,涉案线索目前正待进一步核查。

  邛崃市局对某公墓不执行政府定价、高于政府定价标准制定墓地管理费的违法行为下达整改书,要求其立即恢复执行墓地管理费政府定价标准。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