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川耍雪!乡村旅游不落伍 冰雪运动热起来

2021年01月14日08:14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乡村旅游不落伍 冰雪运动热起来

  四川的冬季,最美的风景莫过于冰雪与阳光,最美的享受莫过于与雪共舞。1月8日,“安逸走四川冰雪曾家山”的四川省第十一届(冬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在广元朝天区曾家山开幕,这场以“小型现场+网络直播”创新结合的节会,上演了一场专业的冰雪运动表演,让南国冰雪爱好者们过了把瘾。一场乡村文化旅游盛会,将冬游风光与冰雪运动相结合,也让非遗文化与特色农产品同行,乡村旅游走上“时尚”路,四川冬季旅游“热”起来。

  300余幅作品开启“南国冰雪”之旅

  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风情让人沉醉,而蜀中曾家山、峨眉山、西岭雪山、八台山、瓦屋山、巴山大峡谷、龙头山等南国之美同样风情翩然。开幕式前夕,“南国冰雪美”图片展在曾家山亮相,300余幅作品集中展示了四川、陕西两地最具代表性的冰雪风光及14家滑雪企业的滑雪场地、运动项目、体育装备、延伸产业等。集聚各方优质资源助推优势互补、抱团发展,“这是举办‘南国冰雪美’图片展的初衷所在。”广元朝天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国章说。

  冰雪旅游,日益成为人们冬季旅游的首选目标;冰雪产业,也日益成为各地旅游发展的品质业态。近年来,四川多地做精做活冰雪旅游产业链,以“旅游+”冰雪融合发展方式,不断推出冰雪运动康养产品、冰雪观光体验产品、冰雪休闲度假产品等特色产品,如今,西岭雪山、曾家山、海螺沟等知名景区均具备自身特色的冰雪旅游产品,都江堰融创文旅城更是成为集滑雪、戏雪、主题玩乐、休闲度假养生为一体的高品位旅游综合体。

  数据显示,广元曾家山滑雪场国际度假区自2014年投入运营以来,已吸引了来自西安、成都、重庆、陇南等众多省内外游客,激活了广元乃至川东北地区的冬季旅游市场;年接待游客量由2014年的5万人次增加到2019年的32.18万人次,年营业收入实现3000余万元,以冰雪资源为依托的冬季旅游“热”起来了。

  非遗文化与农特产品同台邀客

  数九寒天,雪花飘飘,广元市朝天区曾家山却热闹非凡。活动期间,农旅文融合产品展暨特色美食品鉴活动也在曾家山拉开帷幕,18家农旅文企业携150多种农旅产品、100余种特色美食集中参展。朝天核桃、曾家豆腐干、扯兜子小花生、洋槐蜂蜜、麻柳刺绣、白花石刻、珊瑚玉雕、剑门手杖、歧坪真丝地挂毯、陈氏彩绘……特色农产品、文旅创意产品、国家级省级非遗产品不断吸引目光。

  广元供销农产品集团有限公司展位上的“剑门飨”小米锅巴、水晶山药面、金丝皇菊、剑门锅巴等广元本土特色产品,不到一下午时间,已经寥寥无几。“我们按平常参展两天时间计划了8件货,没想到现场效果很好。虽然天气有点冷,但是游客的热情很高。”现场展销负责人告诉记者,明天早上从广元紧急补货到曾家山。

  在非遗展区,麻柳刺绣第四代传承人张菊花正在向游客展示麻柳刺绣工艺。“一对喜鹊闹梅杯垫大概要绣3天,市场价位在150元左右。”近年来,她对2012年创作的“十二凤凰”和“万事和为贵”两幅作品比较满意。麻柳刺绣作品上月刚到成都国际会展中心参加了展出。麻柳刺绣还曾走出国门,远赴泰国等地参加展览,作为珍贵礼物送给联合国秘书长。(四川日报记者杨艺茂)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