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织农家微型“循环经济圈” 走上小康致富路

——巴中市巴州区2020年度脱贫致富光荣户赵金邦

2021年01月13日17:0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只要肯动脑筋肯吃苦,自然就有好日子!”家住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天马山镇金石村的赵金邦是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而在2014年,他家还被识别为精准贫困户,当时他和老伴全年纯收入不足1万元,过着异常拮据的日子。

金石村海拔1200米,赵金邦家住半山腰,一家人挤在两间低矮的土坯房里,邻居共用一间厨房。因为家庭条件太差,儿子赵国平35岁时才成家。

虽年纪大了,但是赵金邦一直在为美好生活而努力。他略懂一些兽医知识,加上镇村干部和政策支持,成功申请到资金,于2016年建起了养猪场,养殖72头猪。

天有不测风云,眼看“丰收”在望,一场疫病突袭养殖场,各种损失累积近20万元,致富梦想成空。沉重的债务,让本就贫寒的家庭雪上加霜。

养猪失败后赵金邦决定养牛。赵金邦从自家两头耕作牛上做文章,又借钱买了几头母牛。经过两年多的精心照护,牛栏里的牛增加到十几头,每头小牛也卖出了8千多元的好价钱。他还在房前屋后的闲置土地种植了近5亩多的黑麦草、黄竹草,基本解决了喂养饲料贵的问题。

养牛初见效益,赵金邦又盯上了闲置的养猪场。2018年9月,他带领儿子、儿媳一起,对养猪场进行改造。同时儿子赵国平赴外地学习酿酒技术,从周边收购高粱、玉米、小麦,采用传统工艺,坚持手工酿造,办起了酿酒坊。如今,他的“粮心酒”很受欢迎。养牛+酿酒,一条产业链和一个微型“循环经济圈”,在大山深处的农家小院内逐渐成型。

“出栏小牛9头、土鸡50多只、酿酒6000余斤、产粮5000余斤,除去各种成本,纯收入在15万元以上。”父子俩对全年收益做的初略计算结果,让全家人都喜上眉梢。

一人富不算富,全村人共同富才是真的富。赵金邦改变自家的同时,也挂怀着邻里乡亲。酿酒坊每年都是以优价收购粮食,解决了周边农户的粮食销售问题。

“扩建养牛场、扩大牧草种植面积,母牛数量增至20头,再适当扩大酿酒规模,计划今年还清全部贷款。”对于未来,赵金邦充满信心。

年近古稀时的赵金邦,在大山里编织了农家微型“循环经济圈”,完成了从深度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的蝶变。(雒艳、王绍林)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