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寒假儿童关爱服务“四送”活动启动

2021年01月09日07:28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为全川儿童构筑爱的防线

  为确保广大少年儿童度过一个安全、健康、温暖、幸福的寒假和春节,四川省儿童关爱保护保障工作联席会议11个成员单位将在2021年寒假(春节)期间,共同开展“把爱带回家”儿童关爱服务“四送”主题活动。1月8日,寒假儿童关爱服务“四送”活动在成都启动,为全川儿童构筑一道爱的防线。

  寒假儿童关爱服务“四送”活动包括“送家风故事”“送家教服务”“送法治安全”和“送社会关爱”。

  “送家风故事”活动中,各级妇联组织将结合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用红色资源生动讲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红色家风故事,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将面向广大中小学生家庭组织开展好家风宣传展示活动,秀出优良家风、讲出动人故事。

  “送家教服务”活动中,各级民政部门将用好三堂示范课内容,深化开展全省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基层”活动。体育部门将加强线上线下儿童体育活动指导,引导儿童自觉参与体育锻炼,强健体魄,预防肥胖和近视。卫生健康部门将发动当地儿科、营养科、心理科等专科医生,面向孤儿、留守儿童、困境儿童集中的乡镇、村居举办健康知识讲堂讲座,开展公益咨询、线上义诊。

  “送法治安全”活动中,各级法院、检察院、司法部门将进一步加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受侵害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公安部门将开展一次全覆盖治安巡查,及时受理处置涉及儿童的违法犯罪案件,对不履行监护责任,或履职不当、监护不力的父母进行教育提醒和训诫。

  “送社会关爱”活动中,各级民政部门将组织开展孤儿、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走访慰问活动,积极动员各类志愿者等与各类特殊困难儿童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提供心理疏导、亲情关爱、权益维护、课业辅导等服务,确保各类特殊困难儿童温暖过冬。关工委将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做好失足青少年帮扶帮教等工作。共青团、妇联将发动公益组织、爱心企业等社会力量,大力实施“情暖童心”“圆满假期”“母亲邮包”“家庭成长计划”等公益项目,加强对贫困地区孤儿、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及其家庭的救助帮扶。(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李丹)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