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泸县:人居环境整治让乡村与美丽同行

2021年01月07日16:5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近年来,泸州市泸县聚焦村容村貌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及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五大攻坚战”,全力消除农村“脏、乱、差”现象,为实现乡村振兴奋斗目标,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泸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隆冬时节,在泸县云龙镇伏耳村,“四川省乡村振兴示范村”的牌子十分显眼地矗立在村口。“以前的厕所不像现在这样,那股臭味不好闻。现在的厕所干干净净,又没有臭气、又没有蚊子,从那儿经过都不知道那是厕所,盖得很好。”云龙镇伏耳村7组村民简兴明说。

走进简兴明的家,78岁的她正忙着打扫庭院卫生。宽阔的室内,物品摆放有序,经过改造后的厨房厕所干净整洁。她的家获得过“泸州市美丽庭院”称号。

在泸县,像简兴明这样改造了厕所,过上了舒适生活的家庭还有很多。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以来,泸县共计投入各级资金6529.2万元,在58个行政村重点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厕所革命”。截至目前,已改造户用卫生厕所45790户,实现全县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212050户,重点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100%,新(改)建农村公共厕所35座。

在大力推进“厕所革命”的同时,泸县还积极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制度,使人们的清洁卫生习惯明显改变。“我们村上从2018年开始实行垃圾分类管理,大家都严格按照要求分为可腐烂、不可腐烂、有害和可回收垃圾,像平时这些菜叶子就扔到可腐烂垃圾桶,不可回收的我们有专门的勾臂式箱。”云龙镇伏耳村村民杨朝琼边扔垃圾边说。

村民居家环境干净整洁的背后,是泸县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建设美丽乡村带来的成效,也是泸县人用行动践行“不等不靠,美丽家园自己建设,幸福生活自己创造”的梦想。

2018年以来,泸县围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庄清洁行动”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村容村貌提升上,以村庄清洁为突破口,推进村庄道路硬化、完善公共设施,实施乡村美化绿化。同时,因地制宜、分类实施,构建农村长效保洁机制、开展村庄水体清理、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和厕所粪污治理,进一步加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加大农村废旧地膜回收力度,全县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截至目前,实现100%的农业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23%,50%以上的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显著成效,村庄环境卫生基本干净整洁,村内道路通行条件明显改善,村容村貌显著提升,村民环境卫生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

“针对人居环境整治这项工作,我们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切实可行的管护制度,不断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分类施策,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带动,促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开展。”泸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邱清海介绍。

据了解,为保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落到实处,确保农村环境长治久美,泸县始终把重点放在抓源治本上,坚持整治与巩固同步推进。不仅注重美丽乡村硬件设施建设,更把督导检查机制作为重要抓手贯穿全过程,为实现乡村振兴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余翔、范万有、曾佐然)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