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之心”基础垫实主体工程即将开工

2021年01月06日07:15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特高压之心”基础垫实主体工程即将开工

  项目名片

  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继向家坝-上海、锦屏-苏南、溪洛渡-浙江、雅中-江西之后,起于四川的第五条特高压工程。其承担着将全球在建最大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的清洁能源输送到江苏、浙江等地的重任。

  工程线路全长2087公里,起于四川省凉山州布拖换流站,途经四川、重庆、湖北、安徽、江苏,止于江苏省苏州市虞城换流站,总投资307亿元,于2020年11月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计划于2022年建成投运。

  抓项目三十六计

  抓团队

  ●选取业界一流水平的管理团队和专业施工队伍,班组与项目部其他员工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培训。

  抓管控

  ●运用建筑信息模型技术,随时监控土石方施工全过程,提高过程管控的效率;

  ●随时随地查阅公司技术学习的资料,实现24小时线上学习,提高过程管控的时效性;

  ●开发智慧工地管理云平台,采用视频远程监控、无人机飞巡、手机APP安全巡检等线上方式,随时了解现场情况。

  抓培训

  ●员工安全培训采取体验化培训,建设安全培训及体验基地,运用全息投影、VR等技术,让所有员工身临其境体验违反安全规范的严重后果,从而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安全工作上来,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

  一线看进展

  1月5日7点半,机器的轰鸣声打破冬日宁静,位于凉山州布拖县特木里镇洛日村和光明村交界处的布拖换流站建设如火如荼。

  2020年12月10日,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建成后,这条跨越5个省市、长达2087公里的电力“大动脉”,将把白鹤滩水电站的清洁水电,“西电东送”至江苏。

  布拖换流站可谓这条特高压的“心脏”,“白鹤滩水电站送出的是交流电,必须通过换流站转换为损耗更小、更易长途输送的直流电,才能安全稳定送到东部。”国网四川电力送变电建设有限公司建筑分公司经理尹东说。

  布拖换流站是迄今为止全球占地面积最大、土石方量最多、地质条件最差的换流站,建设各方面临巨大挑战。

  大工程面临大挑战

  迄今为止全球占地面积最大、土石方量最多的换流站,到底有多大?

  “布拖换流站用地面积930亩,约有87个标准足球场那么大。”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特高压工程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胡国强告诉记者,为了建换流站,需要挖掉260万平方米的土石方量,再填上300万立方米的土石方量,挖填总高差达65米,约有22层楼那么高。

  地质条件差也是施工“拦路虎”。“站址地质全是淤积土质,没有石层,土质含水率极高,回填施工难度很大。”国网四川电力送变电建设有限公司建筑分公司副经理邓科说,类似的场平施工大规模淤积土质处理尚无成熟经验可借鉴。

  为了处理大规模淤积土质,工程建设方采取了填筑碎石的方式。“我们需要从布拖、昭觉、西昌等地采购碎石,采购量巨大。”邓科说。

  两个“首次”破解难题

  自卸车、挖掘机、强夯机……施工现场机器轰鸣,人头攒动。

  “高峰期时共有3个施工班组、674人,作业机械数量多达233台。”尹东说,针对碎石填筑,施工团队确定的设计方案为业界首次使用——采用强夯置换方式。

  所谓强夯置换,是利用重锤高落差产生的高冲击能,将碎石强力挤入地基中,在地基中形成一个一个的粒料墩,墩与墩间土形成复合地基,以提高地基承载力,减小沉降。

  由于施工场地的边坡为土质高边坡,高达24米且存在不稳定情况,为了挡住上面的土滑下来,施工团队使用267根抗滑桩在边坡进行加固。

  “为减少振动,我们采用了一种特制的、比平地高出8米的灌注桩。简单来说,就是把钻机放在护筒里,在护筒深入地下的过程中,边取土边浇入混凝土,从而形成抗滑桩。”该项目技术负责人孙浩尹说,由于护筒的直径长和桩长深,操作起来非常不容易。“该工艺在四川变电站、换流站工程属业界首次。”

  谈到天气,尹东直摆手,“布拖已经下了两场雪,气温在零下3摄氏度左右,给机器设备启动造成困难,时而刮起的大风也让吊车等设备无法作业。”尹东说,布拖换流站的前期工程——四通一平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将于1月底前完工。

  当下,施工团队已开始为布拖换流站的主体工程做前期准备,主体工程将于1月中旬开工,主要包括土建工程主体、电气安装等内容,计划于10月底完工。(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宁宁)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