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新区牵手两江新区一周年 内陆开放大门越开越大

2021年01月05日08:35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内陆开放大门越开越大

  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这一年,天府新区携手两江新区,系统谋划开放平台的梯次布局和开放通道的整合链接,同时立足服务“一干多支”区域战略,开展区域协同发展总部基地建设,在开放合作中提升配置高端要素资源的能级,支撑新区在区域发展格局中争先晋位,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天府新区率先起势。

  互派干部挂职

  分享工作经验

  1月3日,元旦小长假还未结束,两江新区现代服务业局副局长杜欣宇已经坐上了成都前往重庆的高铁,“早点回去,整理下手上的工作。”

  在4个月前,杜欣宇还是另外一个身份——四川天府新区总部商务区党工委委员、功能区建设处处长。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互派年轻干部挂职,2020年9月,川渝首批101名干部陆续到岗。杜欣宇是其中之一,被安排到重庆两江新区挂职。

  “不愿当过客,越忙越充实。”到两江新区报到后,杜欣宇一直很拼。他积极推动四川天府新区与重庆两江新区在现代服务业领域深化合作,促进天府新区总部经济局与两江新区现代服务业局签订合作协议,探索构建产业协调发展新机制——

  他牵头编制了《重庆两江新区推动夜间经济发展行动方案》《重庆两江新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行动方案》《重庆寸滩国际新城产业发展导引》;推动了“2020不夜重庆生活节颁奖盛典暨两江新区智慧生活节”“2020重庆商圈购物节暨两江新区汽车消费周”“2020重庆艺术大市场艺术盛典暨两江创意活动月”等一系列促消费活动,带动区内商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5%以上。

  在很多场合,杜欣宇毫无保留地向重庆的干部分享成都市以及天府新区好的理念和做法。当好川渝两地的协调员、服务员、信息员,在马不停蹄的紧张工作中,杜欣宇以及其他互派干部已不知不觉融入新岗位。

  自上而下合作

  步伐越来越快

  互派干部挂职交流,只是两江天府合力唱好“双城记”、互促互进的措施之一。一年来,这对CP的合作步伐越来越快。

  2020年2月28日,天府新区与两江新区共同召开打造内陆开放门户第一次党政联席会议。不到两个月后的4月23日,双方召开第二次联席会议,确定《重庆两江新区 四川天府新区共同打造内陆开放门户2020年十项重点任务》。

  协同发展重在行动、重在实效。据了解,两江新区、天府新区双方分别成立了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办公室,实现月度视频会议、情况月报等常态化工作对接模式,不断完善两江新区天府新区双城办联合工作机制。

  从上至下,从部门到街道,一年来,两江天府合作路径越来越广。

  截至目前,天府新区和两江新区部门及街道之间签订合作协议15个,涉及金融、教育、港口、会展等领域。共同举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服务峰会、首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论坛等高端论坛活动。两区双城办务实合作开展课题研究、共同梳理向上争取事项清单,定期召开会议、共同创办简报、出台相关文件。天府新区行政审批局还设立“两江新区企业专窗”,并发出首张两江新区执照,进一步推动两地政务一体化发展平台。

  营商环境提升

  “兽群”频繁落户

  兴隆湖的新经济产业园,两年前,独角兽企业云从科技正式入驻,包含了云从科技“一带一路”总部在内的若干业务板块总部以及西部研发中心。与云从相距不远,是另一家独角兽企业商汤科技的“一带一路”区域功能性总部。两家企业相继落户天府新区,吸引产业资本融资、吸纳高端人才、开展人工智能多场景应用研发,也见证了天府新区科技企业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

  吸引“兽群”聚集于此的原因,不仅在于公园城市的景美,更在于天府新区加快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让内陆开放门户环境魅力加速提升。

  眼下,天府新区坚持以市场为主体,深入落实国际化营商环境3.0版本。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形成全税种电子退税等创新案例78个,“证照通‘1+X’审批模式改革”“集群注册企业‘信用预审’监管模式”两个案例入选2020年全省第四批可复制可推广制度创新成果,“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知识产权融资服务平台”“集群注册企业‘信用预审’监管模式”等4个案例正申报全国自贸试验区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

  “十四五”启程,“出道”一年的“江天CP”将如何继续合作攻坚?四川天府新区明确提出,双方将继续强强联手,乘风破浪,力争到2022年,以要素聚集为重点,加快形成内陆开放门户基础功能;到2025年,以功能集成为重点,基本建成内陆开放门户;到2035年,以能级跃升为重点,成为西部全面立体开放核心枢纽。(成都日报记者 曹凘源)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