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预赛40强赛地点确定在多哈?不靠谱!

2021年01月04日09: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世预赛40强赛地点确定在多哈 不靠谱!

  近日,有外媒透露,卡塔尔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余下比赛及2021赛季亚冠联赛均将采用赛会制,且比赛地点将安排在卡塔尔举行。果真如此,中国队将丧失40强赛余下比赛的主场优势。不过,北京青年报记者经核实了解,目前亚足联还没有对40强赛赛制及赛地作出具体安排。中国足协一直以来都保持着与国际足联、亚足联及相关会员协会的沟通,不到万不得已,中国队决不会放弃本应属于球队的主场权益。

  按照西亚相关媒体的说法,卡塔尔世预赛40强赛剩余比赛都将在卡塔尔举行,比赛将采用赛会制。按照既定赛程及竞赛办法,中国队40强赛后半程4轮比赛中,有3轮为主场作战,其对手先后分别为马尔代夫队、菲律宾队、叙利亚队。尽管暂列同组第二位的中国队凭借自身实力非常有望跻身12强赛,但足球比赛从来不乏意外元素,如果40强赛最终确认安排在卡塔尔举行,那么实际意味着中国队丢掉了3场比赛的主场优势。

  在此之前,中国足协对有关40强赛竞赛方案可能出现的各类意外作了充分预估。一方面,协会会配合国足按原竞赛计划备战,也就是按既有主客场制作打算;另一方面,鉴于疫情造成的影响,协会也要做好比赛采用赛会制的准备。但即便采取此种赛制,中国足协也将竭力争取将比赛“留”在中国举行。

  至于西亚媒体为何曝出上述传闻,其实原因也不难分析。在此之前,卡塔尔作为2022年男足世界杯的承办国先后承接了2020赛季亚冠联赛西亚大区、东亚大区及总决赛办赛任务。这一方面为亚足联在办赛方面“救急”,另一方面也为办好世界杯赛作做了一次有益练兵。卡塔尔在办赛方面展现出的实力与诚意也深得国际足联、亚足联等各方认可。于是不排除外媒据此对卡塔尔进一步承办40强赛余下比赛的可行性展开“合理想象”。

  从逻辑上来说,卡塔尔的确具备举办大赛的实力。但卡塔尔世预赛40强赛涉及参赛规模巨大,而今年上半年国际比赛日周期仅安排在3月、6月两段时间内。此外,目前用于承接卡塔尔世界杯的12座比赛场馆中,仅4座正式投入使用。举例来说,即将于2月初在当地举行的世俱杯赛,也仅安排在其中3座已经落成的世界杯球场内进行。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卡塔尔不大可能满足40强同时在其国内比赛的需要。此外,办赛还将受疫情及国际旅行条件等因素的影响。

  在2020赛季亚足联各序列赛事举办完毕后,目前亚足联工作团队整体处于休假阶段,还没有着手落实40强赛及新赛季亚冠联赛具体日程安排。这也进一步证明“40强赛余下比赛安排在卡塔尔举行”的说法目前并不准确。(北京青年报记者 肖赧)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