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级”举重冠军曾梅2021年的“小目标”

向全运会冠军发起冲击

2020年12月30日09:1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向全运会冠军发起冲击

峨眉山市绥山镇符北路88号,尽管这里距市区只有两公里,但这个山坳却仿佛被时光凝固——山脚下的研究所废弃厂房是苏式建筑,山顶一栋带教室的宿舍楼就是四川省举重队基地。从10月底开始,整个冬天里,曾梅一直要在这里封闭训练。

10月16日,2020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曾梅“一战成名”,这位老将在缺席比赛18个月后,在女子45公斤级比赛中四次打破全国纪录,摘得抓举、总成绩两枚金牌。赛后,这位“新手妈妈”笑得很甜,眼睛弯成了缝。

“妈妈级”冠军的故事感染和感动了许多人,即将告别2020年,曾梅的目标已瞄准了2021年全运会,“明年的全运会目标只有一个,肯定就是冠军。”

第一把掉了脑海里回忆“最佳动作”

10月16日,湖南省邵阳市体育馆里气氛紧张到窒息,这既是全国女子锦标赛,又是东京奥运会模拟赛,全国最强的“女大力士”们都汇集于此,休息和备战室一度显得狭小而局促。18个月没有参加比赛,曾梅直接要了破全国纪录的79公斤。走上举重台,她的脸上看不出波澜。第一把抓举,她失败了,披着毛巾在后场冷静了两分钟,教练伍学彬悄悄在她耳旁说了什么。再次登上举重台,就连解说员都为她捏一把汗,“太久没出来比赛,那种感觉会找不到。”

没想到,79公斤,曾梅稳稳地举起;又过了两分钟后,她再次登台,大吼一声,更稳健地举起82公斤,再次打破全国纪录。

如今,回想起第一个休息的两分钟,她说,当时脑海里什么都没想,“我努力什么都不想,只去回想平时训练时做得最好的那个动作。”

曾倍受打击认为自己不适合练举重

从10月底开始封闭训练后,曾梅就没有离开过基地。两个多月的集训,她觉得自己适应得很不错,“体能也不错,一步步按照教练的训练计划进行,专项技术上也恢复得不错,但老运动员贵在练得精而不是练得多。”

2003年进入四川省举重队,曾梅已度过了十多个“冬训”。“之前我是练田径的,刚开始教练让我练举重,心里有些抵触,当时觉得练举重的都比较矮、胖。”练了一段时间后,她喜欢上了这项运动,“每增加一次重量,征服它以后特别有成就感。”

一年后的省级比赛,曾梅坚定了练举重的决心,连续四年获得省青少年举重比赛48公斤级冠军,2008年、2009年全国举重高水平基地锦标赛冠军,带着较高的期望,她将目标瞄准了2013年全运会。

让人想不到的是,全运会比赛前几天,曾梅突然被杠铃砸伤了。她说,“信心倍受打击。”具备全国前三实力的她,全运赛场“草草收兵”,只获得第九名。“当时觉得,我那么努力付出,却依然没有结果,所以就想放弃,不想练了。”

“出走”两年后,曾梅发现心里仍放不下举重。“那两年出去走走看看,觉得生活不易。成功只能通过努力才能得到,所以我又回来训练了。”她说。

听到女儿叫妈妈感觉训练都更有劲了

天津全运会后,曾梅再次退役,结婚生子。但生了孩子后,她主动找到领导和教练。她说,“我对举重还有一些情结,觉得自己的使命还没完成,还没获得全国冠军,索性跟教练和领导提议,说还想训练。”

刚复出时,曾梅体重达到了57公斤,到如今,已成功减重24斤。“我特别爱吃也很能吃,但为了比赛,看到好吃的就眼馋一下。”从怀孕到复出,她差不多两年没吃过火锅、烧烤,复出后再没吃过回锅肉。

冬训期间,曾梅每天早上6点50分起床,然后开启一整天的训练。“因为人比较多,有时晚上还会训练。”她说。

一天训练结束,在和快两岁的女儿视频时,曾梅一身的酸痛、一天的辛苦瞬间融化。“最近视频时发现,女儿叫‘妈妈’比以前更清楚了,每次听到她叫‘妈妈’,感觉训练都更有劲了。”

2021年,曾梅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全运会,四次出征的她要向冠军发起冲击。曾经出走,又两度复出,如今她对举重的情感更加难以割舍。(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陈甘露)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