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让自己心“疼”,冬季请这样预防心绞痛

2020年12月29日09:3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原标题:别再让自己心“疼”,冬季请这样预防心绞痛

  冬季气候寒冷,阴盛阳衰。调查显示,心绞痛、心律失常、心肌梗死、心脏性猝死等心血管事件的发生率,冬天是夏天的两倍多。对冠心病患者而言,冬天是一年中死亡率最高的季节。

  冬季心血管事件增加的原因源于以下几个方面:

  寒冷刺激冠状动脉痉挛收缩,冠心病患者冠状动脉本来就有狭窄,则心绞痛、心肌梗塞的发生率增加增大。

  冬天气温急剧下降时,交感神经兴奋,心率增快,增加心肌耗氧量,诱发心绞痛的发生。

  寒冷刺激令人体外周血管收缩,血压上升,心脏负荷增大,增加了心肌缺血、心肌梗塞的发生率。

  寒冷时身体要消耗能量来产生热量,心脏耗氧量增加,这样增加了心绞痛的发生。

  外周血管收缩,外周阻力增加,儿茶酚胺分泌增多,易导致血管痉挛、斑块破裂、血小板聚集,冠状动脉血栓形成,导致心绞痛甚至急性心肌梗死的发作。

  中医认为,寒为冬季之主气,寒为阴邪,易伤心中阳气。血液的运行,依赖于阳气的温煦,血得温则行,得寒则凝。寒性凝滞,使气血凝结,瘀血形成,不通则痛(冷痛,遇寒加重,得温痛减)。另一方面,寒性收引,寒邪客于血脉,脉道拘急,心脉痹阻,所以导致心绞痛的发生。

  冠心病患者在寒冷的冬季,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防寒保暖,记得多加衣服,避免受凉。有条件的患者最好居住在有暖气的房间里,天气冷的时候减少外出,避免寒冷的刺激。但是冠心病患者要适量锻炼,避免久卧不动,应选择在下午暖和的时间或者天气好的时候进行适量的体育锻炼。

  研究发现,清晨发生心血管事件的危险较平时增高40%。早晨起床,交感神经的兴奋性占优势,儿茶酚分泌增加,呼吸心跳加快,会使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导致冠心病、心绞痛及心肌梗塞的发生。不提倡冬天进行很多老年人坚持了多年的晨练。锻炼应该推迟到上午暖和以后或者下午进行。

  患有高血压疾病的冠心病患者,尤要注意定期服用降压药,避免血压波动、增加心肌耗氧量、导致心绞痛的发生。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 谢连娣)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