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十四五”:10项重点任务 我们这样干

2020年12月28日07:36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10项重点任务 我们这样干

  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成都市委关于制定成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成都经济社会发展的10项重点任务。美好蓝图已经绘就,未来5年,乃至今后更长一个时期,围绕10项重点任务,成都准备怎么干?全会期间,与会人员展开热议。

  任务1:加快建设国内大循环战略腹地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门户枢纽,积极融入、更好服务新发展格局

  关键词 新发展格局

  全会提出,要加快建设国内大循环战略腹地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门户枢纽,积极融入、更好服务新发展格局。

  这引发与会代表的广泛关注。多位代表谈道,坚持服务国家战略赋能城市发展,需要充分发挥国家中心城市对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引领支撑作用,不断增强国际门户枢纽城市辐射、集散和资源配置功能,提升城市发展战略优势,在形成新发展格局中率先突破。

  积极融入更好服务新发展格局,成都有条件也有能力。全会指出,要从提高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提高科技创新策源能力、提高高端要素集成能力、提高投资消费辐射能力等方面着力。青白江国际铁路港管委会主任郑泉峰说,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强化亚蓉欧陆海空战略大通道以及大开放平台的整体形成,加强“走出去、引进来”,更好地用好班列、用好口岸,积极融入、更好服务新发展格局。

  任务2: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提升成都都市圈国际竞争力和区域辐射力

  关键词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全会明确,要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提升成都都市圈国际竞争力和区域辐射力。

  多位代表谈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前所未有凸显了成都在全国发展版图上的战略地位。应坚持以发挥优势、彰显特色、协同发展为导向唱好“双城记”,加快培育壮大成都都市圈,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如何打造?全会提出,要推动形成成渝相向发展新格局,推动形成区域错位发展新格局,推动形成“两区一城”协同发展新格局。

  成都东部新区作为成渝相向发展的排头兵,处于龙泉山东侧现代制造业走廊的核心位置,拥有广阔的产业承载空间,具备成长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间核心城市的优势条件。成都东部新区党工委书记张瑛表示,“十四五”期间,将按照“两区一城”协同发展的要求,着眼于提升城市竞争力和标识度,谋划未来五年发展路径。“同时划定天府奥体公园核心呈现区、丹景湾新镇示范区、机场北城市门户区、龙马湖CAZ起步区四大重点发展区域,3年内策划实施重大项目133个。”

  任务3: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提高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综合承载力

  关键词 美丽宜居公园城市

  如何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提高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综合承载力?全会指出,要提升人口和经济承载弹性空间,推动城市空间结构、整体形态、发展方式、营城路径全方位深层次转变。

  对此,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局长杨小广颇有感触。“‘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持续涵养生态、美化生活,塑造蓝绿交织城园相融的城市形态,夯实承载幸福美好生活的生态本底,促进城市自然有序生长。”他谈道,2021年将实施“四五六”行动计划,即以“四度惠民”“五绿润城”“六新引领”为抓手,加快推动幸福美好生活工程,让城市更有温度、市民更有感受。

  “公园里、绿道旁办理和领取结婚证,将是多么美妙的一件事情。”市民政局局长张孝军在分组讨论时带来喜讯,“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要让市民感受到带来的’红利’。”张孝军透露,全市首批6个试点点位已经基本确定,“‘十四五’期间,全市将充分利用公园、绿道等载体,加快推进公园式最美婚姻登记中心建设。”

  西岭雪山是距离成都市区最近的一座雪山。大邑县委书记连华透露,接下来将继续做好“雪山”这篇文章,建设国际冰雪运动旅游目的地、雪山森林国际康养度假目的地和雪山温泉旅游目的地,为成都建设“雪山下的公园城市”贡献好“雪山”力量。

  任务4:加快建设重要经济中心,培育比较优势突出的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

  关键词 重要经济中心

  全会提出,要加快建设重要经济中心,培育比较优势突出的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着力建设高能级产业生态圈,突出功能性项目布局和领军型企业引育,完善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到售后服务的全链条供应体系。建设高水平产业功能区,加快打造高品质科创空间,推动现代产业集群集聚发展。

  其中,建设高能级产业生态圈让代表们颇为关注。现场有代表谈道,要创新生态圈招商模式,围绕重大产业强链补链,策划布局一批功能性项目,引进培育一批领军企业,深化产业链垂直整合和产业协同联动。

  当前,成都高新区已经形成新经济活力区、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天府国际生物城、交子公园金融商务区和未来科技城5个产业功能区的经济地理空间重塑。成都高新区管委会主任余辉认为,这意味着成都高新区已经率先实现全域范围内从行政区经济过渡到功能区经济。“除了建好功能区本土核心支柱主导产业外,接下来,还将思考如何打破行政区界限,在重庆,在成德眉资,甚至长江经济带上,以功能区经济为抓手,实现资源和产业腹地延伸。”

  金牛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是成都市66个产业功能区之一。“将对标国际、国内顶级产业园区来做好园区的片区谋划,以高品质产业载体来引领高能级平台项目,把资源价值发挥到最大化。”金牛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王琦漪如是说。

  任务5: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形成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

  关键词 科技创新中心

  围绕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全会提出,要形成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并作出系列部署。

  其中,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颇受与会代表关注。有代表谈道,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打造创新性企业集群。

  具体如何落实?市科技局局长丁小斌说,将聚焦城市的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做好科技创新的系统布局。比如,在空间布局方面,聚焦健全创新全链条,做好西部(成都)科学城“一核四区”以及54个高品质科创空间、66个产业功能区的科技创新服务支撑;面向未来,强化战略性、前沿性技术创新,前瞻布局量子互联网、合成生物等前沿技术,实现原创技术引领性突破。

  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书记刘任远表示,天府新区将发挥科技创新“策源作用”,聚焦发挥成都科学城的“核心”引擎作用,加快布局“大装置”、集聚“国家队”、拓展“高校圈”、打造“人才港”、培育“独角兽”、建好“公园城”,以天府实验室、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等重大平台建设为带动,大力集聚科技战略力量,努力成为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支撑。

  任务6:加快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塑造国际合作与竞争新优势

  关键词 改革开放新高地

  全会提出,要加快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塑造国际合作与竞争新优势。

  多位代表认为,要全面加强开放平台和能力建设,发挥自贸试验区等战略平台的牵引集成作用;还要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大力培育本土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行业单项冠军企业,吸引更多世界500强企业、国际组织落户。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放开民营企业市场准入,完善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

  小组讨论时,市委外事办主任姜斌带来了两个“计划”:实施“国际资源引入计划”和“全球友城优选计划”,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吸引更多的国家在蓉设立领事机构、商务代表机构等,并与更多“重量级”城市结好。同时,姜斌谈道,还将争取成都加入更多有影响力的国际组织,用好国际机构资源,积极参与国际事务,不断讲好“成都故事”,推动以公园城市为代表的“成都方案”走向国际社会。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贺欣谈道,将围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公平竞争政策的实施,加强信用联合监管,严格反垄断执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任务7:加快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全面增进民生福祉

  关键词 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全会提出,要加快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全面增进民生福祉。

  聚焦“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市教育局局长刘强带来了一组数据:到2025年,新建和改扩建幼儿园、中小学400所,新增学位30万个。新增一级幼儿园200所,高品质幼儿园数量在2020年基础上翻番。新增优质中小学150所,争创省级优质普通高中20所,义务教育、普通高中优质学校覆盖率从2020年的60%提升到70%。

  市医保局局长杨晓涛表示,将精心谋划医疗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构建医保创新应用平台,挖掘、撬动、整合医保数据产业价值,构建面向未来的医保多元化应用场景,增强医保、医药、医疗“三医联动”的系统性和协同性;同时,深化医保制度创新,以政策红利提升城市品质,让城市发展更有温度,让幸福生活更有质感。

  任务8:大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全面提高城乡一体化水平

  关键词 城乡融合发展

  围绕大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全会作出了系列部署。

  全会透露,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建立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提高县(市)城市化水平,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蒲江县委书记刘刚表示,未来,聚焦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蒲江将加快建设“以3大产业功能区为载体+6个特色小镇为支撑”的城市发展新格局。在打造中德国别合作园区典范上,将遵循“人城产”逻辑,加速推进中德中心、高品质科创空间、国际社区等建设,完善公服配套,加速招引一批头部企业、“隐形冠军”落户。同时,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智慧农业、数字农业,加快天府农创园核心区建设,打造西部现代农业新高地。

  “将创新经济组织工作方式,持续引进重大功能服务项目,提高区域公共服务供给水平。”邛崃市委书记、成甘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王乾表示。

  任务9:加快建设独具人文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彰显天府文化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

  关键词 世界文化名城

  全会提出,要加快建设独具人文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彰显天府文化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

  这引起了市文广旅局局长、市文物局局长多央娜姆的关注。“‘成都大熊猫’文化品牌已在国际上拥有较高知名度与美誉度,要持续把熊猫文化做大、做强。”多央娜姆透露,当前正在围绕熊猫基地谋划度假区建设,这对熊猫文化进行深度挖掘有较大意义。她同时提议,以武侯祠为核心,建立三国文化中心,让其影响力走向国际。

  市地志办主任高志刚谈道,将加大力度挖掘地方在“三城三都”和天府文化中的内涵,加快村、镇志的编撰,培育更多的全国名镇。“乡镇改革中,许多村镇、街道进行了合并,加快村、镇志的编撰很有必要,这对乡村旅游文化的挖掘也十分有意义。”高志刚认为。

  会上,不少代表还提到,要加快构建世界文化名城话语体系。深度提炼天府文化精神标识、时代价值,面向世界精心制作和翻译一批城市历史文化、民俗风情、时代发展等学术和文艺作品,扩大在世界重要国家和地区的影响力。

  任务10:提升城市智慧韧性安全水平,推动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关键词 超大城市治理

  全会提出,要提升城市智慧韧性安全水平,推动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具体该从何入手?不少与会代表认为要聚焦智慧城市推动城市建设现代化,安全韧性推动防控体系现代化,幸福美好公园社区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

  市城管委主任王宏斌表示,将围绕城市安全、清洁、有序、便民的目标,城市管理为民,城市服务便民的两个理念,实施城市管理+现代科技,城市管理+网格,城市管理+产业发展三个战略。“特别是要提升城市管理的社会动员能力、服务专业能力、智能管理能力和美学运用能力,把成都打造成‘干净之城、美丽之都’。”

  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张军则表示,将继续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上下功夫,建立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持续深化生态文明教育,培育生态文化和绿色新风。

  温江区区长马烈红信心更足了。“温江将加快构建社区发展治理与社会综合治理双线融合机制,全力推进‘四川省城市基层治理示范区’建设。”(成都日报记者 王琳黎 缪梦羽 李颖 赵荣昌 赵子君 王雪钰 李霞 宋妍妍 吴怡霏 曹凘源 田程晨 白洋 侯初初)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