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时灭杀致病菌和病毒 电子束处理医疗废水高效快速

2020年12月28日08:51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瞬时灭杀致病菌和病毒 电子束处理医疗废水高效快速

  12月7日,记者走进十堰市太和医院西苑分院医疗废水处理车间,该分院副院长喻允奎介绍,该处理车间采用的是电子束处理医疗废水新技术,与传统工艺相比,用电子束处理医疗废水具有反应速度快、处理效率高等优势。

  中广核有关运维专员涂航说,用生物法处理医疗废水,需要停留8—10小时,用化学方法处理医疗废水也需半小时以上反应时间,而采用电子束处理医疗废水,能够瞬时灭杀医疗废水中的致病菌和病毒等。

  据介绍,这是中广核投资1500万元为该院援建的医疗废水处理站。该处理站占地200平方米,日处理医疗废水量最高达400吨,经检测,出水口粪大肠杆菌群数、沙门氏菌完全符合我国医疗机构污水排放标准。

  记者了解到,十堰市太和医院西苑分院是一家传染病医院,同时也是今年十堰新冠肺炎疫情救治主战场之一,累计收治患者204名,战疫61天,实现医护零感染,患者零死亡。为安全处置医疗废水,确保一库清水北送,今年十堰市生态环境部门以及纪检部门曾多次上门检查督导。

  为进一步提升医疗废水处置水平,今年2月,中广核联合清华大学以建设十堰市太和医院西苑分院电子束处理医疗废水应急项目为契机集中攻关,很快解决了相关技术与设备难题,并于今年6月在该分院完成有关设备安装调试并投入试运行,不久前正式投入使用。

  据悉,目前该院日处理医疗废水100多吨,平均每吨处理费约12元。喻允奎说:“虽然现在医疗废水处理费用较之过去翻了番,但解决了我们的环保后顾之忧,我们认为十分值得。”(科技日报记者 刘志伟 通讯员 叶相成 郑 玲)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