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开局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如何成势见效

2020年12月26日08:13  来源:四川日报
 

“从年初到年尾,一直是高频词,但提出年度目标还是第一次。”不少与会代表注意到,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真正意义上的开局起步之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相关工作时,用了两个词:既是“开局起步”之年,也应当是“成势见效”之年。

成什么势,见什么效?与会者展开热烈探讨。

成什么势?形成齐心协力、热火朝天的建设态势

“我们虽然离成渝比较远,但绝不能当‘局外人’。”提到抢抓发展机遇,甘孜州委相关负责人开门见山:甘孜将找准切入点,搭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快车”。不当“局外人”,这是四川各市州的一致认同。

极核主干,要加快推进成都都市圈内圈同城化、外圈一体化。作为核中之核的成都明年有什么新考虑?成都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成都将发挥自身辐射带动作用,加快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进程,整体推动成都平原经济区抱团聚力、竞相发展。

川南、川东北经济区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南北两翼,如何腾飞?“和川南兄弟市州一起,打造全省第二经济增长极。”分组讨论时,宜宾市委书记刘中伯透露,明年,宜宾将力争实现经济增速高于全省1个百分点、GDP突破3000亿元。达州市委主要负责人则透露,从目前确定的“项目包”来看,达州明年经济增速同样有望高于全省平均值。

省级新区是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和动力源,迄今,全省已经布局4个省级新区。新区如何更有为?来自绵阳的与会者说,接下来,绵阳将突出科技主题,让刚刚获批的绵阳科技城新区“有名更有实”。

肩负“为成渝统筹发展探索新路作出示范”新使命,毗邻地区探索不断。广安市委书记李建勤表示,将以川渝高竹新区建设为突破口,探路共同承接产业转移、公共服务无障碍转移接续等事项。

作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底部基础,县域经济同样跃跃欲试。德阳市委书记靳磊说,接下来,德阳将聚焦冲刺百强县、百强区,进一步强化县城和中心镇人口吸纳和综合服务能力。

如何见效?行动要快、力度要大

“不能只开花不结果。”谈及开局起步之年的建设目标,农工党四川省委主要负责人认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局既要有声势,更要见实效、见进度。

如何见实效?首要是加快速度。遂宁市市长邓正权注意到,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基础设施建设时,高频词是“加快”。他透露:明年底,全长97公里的遂潼快捷通道将基本建成。

其次是加大力度。同样是提到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南充市委主要负责人透露,南充将成立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牵头的工作专班,为成达万高铁、汉巴南铁路建设保驾护航。

速度和力度,最终还要体现在市场主体上。“对内携手,对外抱团。”谈起产业链条深度融合机制,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秀彬介绍,目前川渝两地正在研究制定下一步涉农企业合作执行方案,力争强强联合、携手出击。

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亚非最近收到不少市场主体反馈:川渝两地电子信息企业已通过多种形式对接,共同寻找技术突破、产业链完善之策。

市场主体之外,两地群众也将得到更多“政策礼包”。“一批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将得到解决。”省发展改革委主要负责人透露,明年,川渝两地将全面推行公交地铁“一卡通”互联互通,实现学历公证、失业登记、电子社保卡申领等高频政务服务实现跨省通办,“就是要让经济圈建设更好惠及两地群众。”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成栋 陈碧红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