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大安区:文旅融合促消费 名店名厨名菜“舌尖争霸”

2020年12月25日12:08  来源:自贡网
 
原标题:大安区:文旅融合促消费 名店名厨名菜“舌尖争霸”

  12月23日,(自贡市)大安区首届名店、名厨、名菜评选决赛在川南皮革城举行,26家餐饮企业竞展风采。作为“战疫情、促消费、创名县”系列活动之一,比赛旨在通过评选大安餐饮“十大名店”“十大名厨”和“十大名菜”等,促进旅游消费,推动盐帮美食与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拼刀功,赛摆盘,比味道,参赛厨师们纷纷拿出看家本领,无论是蔬菜拼盘还是鸡鸭鱼肉,经过大师们的精心烹制,简单的食材变成了一道道艺术品般的美味,让现场观众大呼过瘾,选手们当场展示的火边子片肉和雕花,收获赞声一片。比赛现场的精彩在线上直播,菜品揭秘眼花缭乱,应接不暇,16道大安代表菜,组成大安历史文化名宴,这16道菜将形成一个独具大安代表性的特色宴席、IP形象。

  最终,葱葱鲫鱼、巴适干锅兔、十三香牛肉粒佐蜜柚、老坛肉、盐场嫩牛肝、手撕烤兔、水煮嫩鱼、酱爆蹄筋、风味干烧鲤鱼、牛肉蒸笼被评为大安十大名菜;熊华、吴齐等被评为十大名厨,蜀江春、天然酒家、文宇巴适兔、正荣葱葱鲫鱼等评为十大名店,自贡市牛佛永红食品有限公司牛佛永红烘肘、余春正宗烧牛肉萝卜烧牛肉、习酒会馆孜香小羊排、碗香苑鲜活馆风味干烧鲤鱼、自贡市和信餐饮有限公司大盘青椒兔等被评为网络最受大众喜爱大安十大名菜。

  2019年,自贡市成功获批“中国盐帮菜之乡”国字招牌,市政府创新出台《关于加快自贡盐帮菜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全市餐饮美食行业迎来新一轮发展“黄金期”。目前,全市共有餐饮企业7320家,年销售额近100亿元,从业人员超10万人,“蜀江春”“芭夯兔”“阿细餐饮”“大安烧牛肉”等一批餐饮品牌驰名四川、走向全国、迈向世界。大安是全市文旅融合发展核心区,浓缩汇聚了最具自贡特色的“盐、龙、灯、美食”四张名片,是盐帮菜重要发祥地。近年来,大安区坚持走文旅融合发展路线,深入打造“牛佛龙舟美食节”等大型活动赛事,大力培育长生面、牛佛烘肘、牛佛蒸笼、冷吃兔等一大批特色品牌、地方美食,积极借助“川货全国行”等活动树形象、拓市场,餐饮美食相关产业实现又快又好发展。(自贡网记者 缪静)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