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如何预防低温烫伤,听听专家咋说……

2020年12月24日20:53  来源:川观新闻
 
原标题:下载川观新闻客户端

这寒冷的天儿里啊,咱们取暖主要靠抖,啊不是!靠热水袋、电热毯等取暖设备。但你知道吗,这些冬天里的宝贝可烫伤了不少人啊!如何才能预防冬季的低温烫伤呢?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的烧伤整形科专家就来给大家讲讲。

被取暖设备烫伤,我们称之为低温烫伤。低温烫伤是指在40-50℃的低温条件下,较长时间接触,造成人体一定程度的损害。

日常生活中用的温热器具,如果使用不当,均可造成低温烫伤,如暖风机、电热毯、热水袋、茶杯等。如果洗澡时间过长或长时间在太阳下暴晒,虽然烧伤较浅,但面积广,也会造成意想不到的后果。

低温烫伤愈合较慢,有的甚至需要手术治疗,由于烫伤多在足部,加上足部长时间下垂,影响血液回流,而带有氧气及抗菌、营养成分的新鲜血液供应不足,局部抵抗力下降,细菌等病原体容易生长繁殖而继发感染,甚至可能诱发全身的感染,因此发生低温烫伤后不能掉以轻心,需到正规医院进行就诊。

冬季常见的烫伤

火锅烫伤

四川人爱吃辣,冬季尤其钟爱火锅、串串等“热火朝天”的食物,许多家长也喜欢带小孩一起吃,但小朋友好动,最容易成为受伤者,所以家长们吃火锅时,一定要看好小孩,防止烫伤。

洗澡烫伤

冬季人们洗淋浴时,往往将水温调得比较高,有时洗澡前未试水温,突然喷出的热水会造成洗浴者烫伤。尤其是家长给小孩洗澡时,如果先往浴盆中倒入热水,然后再去取冷水加入,见家长转身取冷水之际,小孩见盆中有水,便可能伸手玩水或跳入盆中,因此造成烫伤,因此给小孩洗澡前一定要先放冷水,再放热水,并调好水温。

鞭炮爆炸

尽管我国不少大中城市都已颁布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命令,但是由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的烧伤、爆炸伤甚至火灾仍然层出不穷。所以,年关时节,仍要提醒大家注意安全。

总之,只要注重预防,并且即使发生了事故也能采取正确的措施,冬季烫伤是完全可以避免或减少的。小伙伴们一定要提高警惕哦。

(川观新闻记者 石小宏)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