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降解塑料袋如何保供?成都市发改委解读“最强限塑令”

2020年12月23日07:59  来源:成都商报
 
原标题:可降解塑料袋如何保供?啥时降价?

  12月16日,成都出台《成都市加强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该《方案》规定,到2020年底,成都市全市城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全市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

  12月22日,记者对话成都市发改委,回应市民关于价格、供应和具体规范等问题的疑惑。

  连卷袋、保鲜袋、

  垃圾袋等暂不禁止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目前市场上塑料购物袋标准不一,可降解塑料袋应该遵循哪一种标准,与不可降解传统塑料袋有哪些区别?

  成都市发改委:可降解塑料袋需要符合国家标准GB/T21661—2008。可降解塑料袋与不可降解传统塑料袋的区别有三:一是材质不同,可降解塑料袋使用材质为PLA、PHAs、PBA、PBS等高分子材料,而不可降解的传统塑料袋则是PE塑料材质;二是生产标准不同,可降解塑料袋需要符合国家标准GB/T21661—2008,而传统不可降解塑料袋则不用遵从此项标准;三是分解时间不同,可降解塑料袋一般可在一年内分解,性能最佳的甚至可在弃后72天开始分解,而不可降解塑料袋则需要200年的时间才能将其降解。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作为商超消耗量较大的塑料制品,未来是否会针对连卷袋出台相关标准?

  成都市发改委:按照国家、省、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和《相关塑料制品禁限管理细化标准(2020年版)》,对部分塑料制品分地区、分领域、分阶段实行禁限管理。目前,连卷袋、保鲜袋、垃圾袋等暂不禁止。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国家和省的相关要求,结合成都塑料污染治理实际,不断完善塑料制品禁限管理细化标准。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如何具体规范外卖平台上的食品商家的塑料包装、吸管的使用?

  成都市发改委:一方面,加强对餐饮外卖领域指导,推广使用符合性能和食品安全要求的秸秆覆膜餐盒、竹浆纸一次性杯子餐具等生物基产品、可降解塑料袋等替代产品;指导电商、外卖等平台企业要加强入驻商户管理,制定一次性塑料制品减量替代实施方案,及时向社会公布执行情况。同时,加大执法力度,对塑料污染治理实施不力的责任主体,依法依规予以查处,并通过公开曝光、约谈等方式督促整改。

  另一方面,加强绿色产品技术推广,加强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塑料产品的研发和生产,支持成都企业引进先进技术,提高可降解塑料制品生产能力,增加绿色产品供给。

  可降解塑料袋价格

  有望随着“禁塑令”推进而降低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禁塑令”后,如何保障可降解塑料袋的正常供应?目前本地有多少厂家可以生产可降解塑料袋?

  成都市发改委:根据国家发改委提供的数据,据测算,到2020年底,塑料污染治理工作部署中禁止、限制使用的塑料制品的市场需求量约为30万吨。而国内完全可降解塑料的产能可达40万吨左右,从替代产品产能的角度分析,基本能满足市场需求。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目前市面上的可降解塑料袋的价格是普通塑料袋的数倍,如何保证价格的合理性?

  成都市发改委:虽然目前生物降解塑料制品和传统塑料制品相比,相对价格是传统塑料制品的2倍左右。但其零售单价不高,都在消费者可以接受的范围。目前价格稍高的主要原因是可降解塑料属于新型材料,目前尚处于产业发展前期阶段,需要大量的研发投入、设备投入、试验投入等,加之现有产业规模小且分散,所以成本较高。未来,随着塑料污染治理工作逐步推进、绿色消费习惯的养成、市场需求量增大、生产规模扩大、前期投入成本摊薄、生产成本降低,制品的价格也会随之降低。(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