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浩老街“城市记忆馆” 2021元旦将对外开放

2020年12月23日08:51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原标题:龙门浩老街“城市记忆馆” 2021元旦将对外开放

  原意大利大使馆的留声机、原美国使馆酒吧的咖啡杯、空军飞行员的皮帽……12月22日,龙门浩老街的里外巷子内,不少市民正欣赏着属于龙门浩历史的老物件。

  龙门浩老街在重庆开埠时期繁华一时,街区内散布着20多个国家级、市级和区级文物点和文物保护单位,是重庆近代工商业贸易的摇篮,曾是意大利、比利时等许多国家使领馆的所在地。

  “这条见证了重庆历史变迁的老街,虽在青石板、灰砖墙中留存下城市的记忆,但我们更希望打造一个让市外游客直观了解其历史的场所。”龙门浩老街负责人介绍,吃穿住行用,只要具有南岸历史文化元素,满含城市情怀,包含南岸元素的诗词,都将是城市记忆馆的展示范围。

  走进老街会客厅,一幅龙门浩全景图以及历年历代的城市地图,让老街的变迁一目了然。以远古、秦汉时期至当下为时间轴线,诉说着发生在老街的故事。这里既有发生在老街上的名人名事,也有每栋历史建筑门里门外的故事。

  “这是原美国大使馆临时办公楼里的放映机。”该负责人说,该设备于1945年1月,由美国大使及其夫人带到了龙门浩。“通过专家团队的修复,该设备可以正常放映当时的默片。我们正在筹划举办‘默片之旅’活动,让更多电影发烧友体验观赏最初的电影。”

  在里外巷子的最深处,有着一块醒目的招牌:龙门老茶馆。隐藏在巷子深处,若明若暗,进入茶馆,则别有洞天。梯坎边,坝坝茶,方桌子,长板凳,重庆老茶馆的元素应有尽有。

  据悉,城市记忆馆由老街会客厅、岁月婚证所、半山草堂、龙门老茶馆等15个小展馆组成,贯穿整个里外巷子。目前,除已完成建设的11个展厅外,还有弘扬红色文化的“红色记忆”,展现南岸地区、龙门浩区域建设发展的“峥嵘岁月”,主打童年怀旧的“衩衩裤的年代”以及传播传统中医文化的“半山草堂”等展厅正在加紧建设,预计2021年元旦对外开放,让市民游客在城市记忆馆,找寻到属于自己的那份城市记忆。(华龙网通讯员 李诗韵)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